基因定序普及化,照亮 AI 精準醫療前景
2018/05/14

現存最早的中醫理論著作《黃帝內經》中記載,醫療的最高境界是做到「治未病」,即「預防」的概念。千百年來,醫療雖然發展出了疫苗、抗生素等,也達不到完全免疫的效果。現在 AI 精準醫療問世,透過基因定序及檢測、生物資訊分析等技術,盡早偵測出風險高的疾病因子,對基因下藥,讓療效最大、副作用最小,真正從「治療」推進到「預防」。現在的絕症未來可望變慢性病,而慢性病則逐漸消失,開啟醫療革命的新篇章。

 

》基因定序解生命密碼,加速精準醫療普及化

想知道自己能活多久,靠基因來測算,就能預知你的未來健康。基因定序能仔細認識你的體質,再透過進一步的基因檢測分析,評估出對於每種疾病的罹患風險機率,為你做出最合適的健康管理與治療方式,達成有效的精準預防。

18年前這個夢想根本遙不可及,因為光是基因定序的費用就高達新臺幣30億元,時至今日成本已下降至3萬元,預估未來5年內將普及化到3000元以下;同時,定序時間從1年以上,縮短為不到1天,讓基因定序服務產業化。

根據美國商業諮詢公司Grand View Research報告,基因定序市場發展潛力可觀,2015年約59億美元,到2022年可迅速成長至30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高達26%,正是加速 AI 精準醫療快速普及化的關鍵。

全球基因定序市場成長趨勢

資料來源:BBC Research、Grand View Research、36氪、第一金投信整理,2018/1

 

》基因檢測大數據分析,精準醫療迎兆元商機

不過,單純從個人基因定序得到的原始資料,不能提供關於疾病的資訊,需要經過大數據分析,進行基因組交叉比對,才能篩選界定出有發病可能的基因變異資訊,方得為疾病的診斷和治療提供參考,創造更大的檢測商機。

根據艾瑞諮詢公司的報告指出,全球基因檢測數據分析規模將自2012年的170億美元,爆發性成長到今年的580億美元,年均複合成長率高達22.7%。

全球基因檢測數據分析市場規模(億美元)

資料來源:艾瑞諮詢公司、第一金投信整理,2018/3

 

基金定序與檢測技術大躍進,費用平民化,未來就像智慧手機一樣普遍,照亮 AI 精準醫療前景,第一金投信預見未來成長性,推出最新力作「全球 AI 精準醫療基金」,一同見證醫療革命帶來的兆元商機。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