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台股盤勢有撐,佈局上選股不選市
2022/04/11

今年開年以來,先是市場對高通膨與Fed即將進入升息循環的憂慮,後有俄烏戰爭的紛擾,令全球股市震盪劇烈,第一季美國道瓊工業、標普500、MSCI歐洲指數皆一度落入-10%以上的修正區,那斯達克指數跌幅更一度超過20%以上,落入所謂的熊市,而台灣加權股價指數(以下簡稱台股)也無法獨善其身,今年初來台股最深跌幅亦超過10%,期間最低收盤價來到16,825點。

然而,隨著3月中FOMC會議大致抵定今年升息節奏,以及俄烏雙方開始進入談判,市場對上述議題的情緒化衝擊逐步消散,在投資人回歸理性後,帶動全球主要股指跌深反彈,截至今年3月底,台股亦從低點反彈約5%至17,693點。

 

2022年第一季台股表現及重要事件說明

資料來源:Bloomberg,Reuters news,關鍵評論,第一金投信整理,2022/1/1-2022/3/31

 

展望台股第二季,我們以目前市場最關注的「新冠疫情」、「俄烏戰爭」、「高通膨」、「升息」等四個焦點分項說明:首先,以新冠疫情來看,雖台灣近期確診數再趨嚴峻,但引發重症比例不高,有趨向流感化跡象,且隨著時間推進,台灣無論在防疫經驗與疫苗施打上皆有所進展,新冠疫情對台灣衝擊已不若先前。而俄烏戰爭部分,隨著雙方多次談判,先前俄羅斯開出三大要求:「確保烏克蘭的中立地位」、「承認俄國對克里米亞主權」、「烏克蘭去軍事化與納粹化」中的前兩項已有比較明確的進展(根據3月底談判烏克蘭提議成為中立國,並同意就克里米亞地位展開15年的磋商期),戰事應不致再擴大,再度引發全球系統性風險可能性已降低。

不過,由於俄羅斯與烏克蘭是全球能源與糧食生產大國,石油、天然氣、小麥、鎳、鈀、氖氣等原物料皆在全球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雖俄烏戰事的緊張情緒高峰已過,但由於歐、美等國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以及受戰火衝擊而受損原物料生產,令原本就烏雲密布的高通膨問題雪上加霜,亦迫使各國央行增強貨幣緊縮力度,故邁向今年第二季,我們所需關注的焦點將著重在「高通膨」與「升息」兩大議題上。

所幸,以台灣近期CPI年增率來看,雖然今年2月份達2.36%,水位偏高,但以2000年後數據來看,過往有5個年度CPI皆曾高於3%水位,故目前水位並不算高到嚇人,且3月份台灣央行理監事會議中,對今年CPI與核心CPI年增率預估數分別是2.37%與1.93%,亦沒有落入失控的氛圍,故研判,高通膨因素對台股衝擊應不若歐、美國家來的大。

 

台灣CPI年增率(%)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22/2/28

 

而對於升息議題,自1994年來,Fed進入升息循環共5次,以歷史經驗來看,升息前後確實會對台股有所衝擊,惟當Fed開始進入升息循環至整個升息循環段結束,台股其實都是迎來正向的報酬,故若台灣基本面無虞下,衝擊應屬短暫。

 

Fed升息vs.台灣加權股價指數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1994/1/1~2019/2/28,台股漲跌計算方式以FED宣布升息前一日至該階段最後宣布升息日之後一個月為計算週期,以過去績效進行模擬情境之報酬率,僅為歷史資料模擬結果,不代表任何基金或相關投資組合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結果可能不同

 

以台灣基本面來看,目前台股具有下列三大優勢:

  1. 台灣經濟前景佳:台灣央行與主計處對今年台灣GDP成長預估分別為4.05%與4.42%,皆超過近5年成長均值3.8%,且具領先指標意涵之台灣外銷訂單年增率已連24個月收紅。
  2. 企業獲利好,股利展望優:根據彭博今年3月底統計數據,台股今年預估盈餘成長率將有6.35%,企業盈餘獲利維持上升趨勢,且上市櫃企業去年EPS超過4元,稅後純益年增率高達73.7%,獲利表現亮眼,預估今年股利配發力道將同步增強,料台股平均股利率配發將從去年度的2.58%成長到3.92%。
  3. 目前股價不貴:台股在經歷第一季震盪後,3月底本益比已降至13.6倍,不但低於10年均值17倍,且落在一倍標準差之下,算是較佳的買點。

整體而言,雖美國與台灣在今年3月相繼進入升息循環,令資金成本走升,企業獲利將受到壓抑,且在去年高成長基期的背景下,台股要強勢上攻機率不高,惟目前台股本益比不高,並具有股利率保護,預估第二季盤勢應不致走空,較有可能的情境是台股在上述利多消息支撐下,呈現高檔震盪格局,故在策略操作上宜選股不選市,而在基金的挑選上,也建議以主動型基金為主,藉此增加獲利機會;產業上則建議從如矽智財、IC載板、雲端伺服器...等具成長性之利基型產業、高現金股利率類股,以及航運、鋼鐵類股著手布局。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