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冷戰升溫,這兩類資產很重要
2018/08/23

美國制裁中國、土耳其、俄羅斯等動作頻頻,讓全球新冷戰持續加溫,金融市場籠罩在恐慌情緒中。回顧過去冷戰期間,全球貿易總額仍逐年成長,且一旦破冰,經濟即進入新一輪正向循環,長期負面影響相對有限。因此,投資策略建議掌握「長期累積部位」與「跟對成長趨勢」,布局「收益型資產」與「創新型產業基金」。

先說何謂「冷戰」。這個名詞源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由西方國家與共產國家兩大陣營,雙方未發生大規模的戰爭,而是透過代理人、科技、軍備或外交競爭的「冷方式」,展開政治、軍事和外交上的對抗。

這次「新冷戰」爆發,則肇因於中國無論在軍事擴張、經貿發展、科技製造上,都直接挑戰美國現有的利益和權力。於是美國從加徵關稅、投資與科技禁令下手,因其握有資源、市場、技術、金融、聯盟等五大王牌;中國則見招拆招,祭出消費、基建、市場、匯率與時間等五張不一定奏效的鬼牌。

大國博奕比鬥,短期勢必造成金融市場動盪,但川普的重商務實態度、美中實力差異,及國內和各國的反對聲浪,預料會抑制新冷戰的發展。加上,觀察1950年以來,全球冷戰與貿易戰火不斷,貿易總額仍逐年成長,甚至在1985年冷戰破冰後,經濟立即進入新一輪正向循環,顯示長期影響相對有限。

在長期成長方向不變下,投資策略應盡可能掌握「長期累積部位」與「跟對成長趨勢」兩大原則,前者如:美國或全球高收益債券、水電瓦斯產業股票等收益型資產,並將配息滾入再投資,透過時間的複利效果,長期累積資產規模;後者如:聚焦於機器人產業、精準醫療,或 FinTech 金融科技等以「創新」為主軸的產業型基金。

以精準醫療產業為例,主要透過預防、診斷與照護,來降低病發時的治療成本,發展趨勢符合各國長遠利益,包括:美、中、英、法等國都投入數百億美元大力支持,也因此短期受新冷戰衝擊相對有限,未來前景更難以限量。

美中新冷戰下的全球布局策略
市場分析 短期市場會震盪、長期趨勢不會變
操作原則 時間換取空間、定期定額布局
資產配置
  1. 長期累積部位,收益型資產不能少
    配息+抗升息 → 美國或全球高收益債券
    配息+追物價 → 水電瓦斯
  2. 跟對成長趨勢,創新型產業很重要
    AI+製造 → 機器人
    AI+金融 → FinTech金融科技
    AI+醫療 → 精準醫療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