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影像辨識,醫生得力助手
2018/08/29

7月初在北京舉辦了一場「醫療人機大賽」,由醫療AI機器人和15位名醫團隊進行神經醫學影像判讀PK賽,結果AI機器人獲得壓倒性勝利,不只準確度高、診斷時間也僅需名醫團隊的一半。不過,AI運用在醫學影像辨識,並不是要取代醫生,而是透過人機合作,協助醫生提升工作效率,及早發現疾病、及早預防、治療,成為醫生最好的得力助手,也讓AI影像辨識商機快速推進。

》AI影像辨識需求大,成長速度更快

今年全球醫療影像市場規模預估377億美元,2025年將達555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5.7%。AI+影像辨識之市場規模增速,如同裝上渦輪推進器,以每年40%升幅噴發,從今年的3億美元,成長到2024年的25億美元,但也僅占全球醫療影像市場的5%左右,發展空間與潛力備受期待。

 

資料來源:Global Market Insights,2017/5,Grandviewresearch,2017/8,第一金投信整理

 

》快速、精準、低廉,商機得以大爆發

準確度高、診斷速度快、成本低廉三大利基,讓AI + 醫學影像滲透速度更快,商機得以大爆發的關鍵,近期實際相關研發及運用成果如下:

  1. 準度高:如美國FDA第一個核准行銷的AI裝置IDx-DR,能偵測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且不需專業眼科醫生來解讀影像,在一分鐘內就能提供檢查結果,辨識準確率高達87%。另外,Google旗下的人工智慧公司DeepMind,開發了一項通過分析儀醫學影像來輔助診斷眼睛疾病的 AI 技術,精準度高達94.5%,比醫生還高。
  2. 速度快:上海聯影醫療科技研發的AI影像助理,只要0.08秒就能判讀一張胸腔篩檢,並能減少漏判率。
  3. 價低廉:以色列新創業者Zebra Medical Vision在2017年發表了AI1服務,利用深度學習技術解讀電腦斷層掃描(CT)、核磁共振(MRI)或其他醫學掃描影像,從中找出肺、肝、心血管或骨頭中的疾病,每張只需1美元。

資料來源:UDN,2018/4,The Silver Book,2018/7,Financial Times,2018/2,iThome,2017/10。個股僅供舉例,未有推薦之意,亦不代表必然之投資,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

 

》AI投資專家,看見精準醫療商機

由於醫療數據中有超過80%來自醫療影像,而數據分析與影像判讀正是 AI 的強項,對於提升疾病診斷和治療的準確率都有很大幫助,吸引全球科技大廠紛紛切入此一領域,希望在醫療領域佔有一席之地。

扮演 AI 投資領頭羊的第一金投信,預見 AI 顛覆醫療帶來的巨大變革,因此發行全球 AI 精準醫療基金,佈局想法跳脫以生技或製藥為主的舊思維,而是聚焦在醫療體系經由 AI 介入所帶來的變革,如醫療保健設備/技術與生命科學服務等,帶領投資人一同掌握改變健康與生命長度的 AI 精準醫療投資大趨勢。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