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時代 基金投資吃軟不吃硬
2018/09/12
雲端時代 基金投資吃軟不吃硬

《富比士》發布今年百大最具創新力企業,其中,軟體業占24家,高居最大類別,打破過去看重硬體製造的思維。網路雲端時代來臨,改變各大行業的營運模式,未來投資主流將強調「吃軟不吃硬」,包括:FinTech金融科技、AI人工智慧等產業基金,都是投資組合中不可或缺的資產。

根據《富比士》公布的2018年全球最具創新力100大企業榜中,軟體與服務類別共有24家,其次是核心消費20家入榜,以及非核心消費、醫療保健各17家入榜,至於電子硬體與工業製造業為15家,其餘7家則分散在電信、房地產、原材料等行業中。

硬體製造、規格升級過去一直是市場關注焦點,但隨著網路雲端時代來臨,改變做生意的方式,越來越多的企業與創投資本,不再靠著販售實體產品存活,而是提供訂閱制軟體與系統平台服務,並藉由軟體與平台的更新,帶來穩定的現金流。

軟體應用蓬勃發展,不僅改變商業型態,也扭轉投資思維,強調「吃軟(體)不吃(體)」的投資主流價值浮現。根據Bloomberg統計,今年來截至8月底為止,軟體服務產業整體上漲15.7%,高於半導體產業7.6%的漲幅,表現可見一斑。

FinTech金融科技、AI人工智慧等產業,軟體含量高,都是投資組合中不可或缺的資產。以金融科技為例,因為著重平台應用、系統整合與軟體服務商機,不受貿易戰的干擾,那斯達克金融科技指數今年來累計上漲25%,相當亮眼,預期後市仍樂觀看待。

《富比士》2018年百大最具創新企業類別

資料來源:《富比士》網站,2018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