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過時嘍,行動支付衝上天
2020/07/06

2018年美國信用卡占付款總額比例高達65%,霸主地位難以撼動,豈料突如其來的疫情,竟讓支付市場產生天翻地覆的改變!今年3月採用Visa及Mastercard行動支付較去年暴增逾40%,Apple Pay交易總額更大增2倍至54億美元,消費者更表示,未來將持續使用行動支付,預期實體信用卡將步上與現金相同的宿命,漸漸消失於市場。

疫情迫使民眾禁足在家,宅生活引爆電商平台商機大爆發,線上餐飲、服飾的銷售占比分別從15%及37%驟升至75%及近100%,預期2020年線上銷售額較去年成長25%,占零售產業總額將從18%增長至23%,進而帶動行動支付的交易量噴井。摩根史丹利預期,疫後電商的熱度仍舊火燙,行動支付的增長力道只會更強。因其調查19國、17000名消費者,79%表示,使用過行動支付且深深著迷,74%會持續使用。

 

摩根史丹利預估行動支付未來發展情形

資料來源:Morgan Stanely,第一金投信整理,2020/7/1

 

由行動支付打頭陣,金融科技的發展及滲透速度,未因疫情放慢腳步反而加快,激勵AI FinTech指數自從3/23日低檔以來,強勢反彈,於6/23再創歷史新高,波段反彈達43.45%。

金融科技只會不斷進逼,預告信用卡的前景越來越黯淡,連現金也有可能消失的一天,此顛覆百年金融服務模式的大商機,您怎能錯過呢!

 

AI FinTech金融科技指數走勢

資料來源:Bloomberg,AI FinTech指數係指客製化金融科技指數(GPMS012 Index),第一金投信整理,2020/7/1,以過去績效進行模擬情境之報酬率,僅為歷史資料模擬結果,不代表任何基金或相關投資組合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結果可能不同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