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催化,AI機器人彎道加速
2020/07/08

新冠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極大傷害,與不可忽視的深遠影響,而危機中也產生新的機遇。由於疫情還未見盡頭,製造無人化和無接觸服務對國家乃至各行各業的效用越來越重要,代表各類型機器人的應用普及率將加速。根據美國國際數據資訊IDC預測,2020~2024年全球機器人整體支出倍增1.5倍,達2746億美元,年化複合成長率高達20.1%,迎來一波新熱潮。

 

IDC全球機器人整體支出金額預估(億美元)

資料來源:IDC,2020/4/30,第一金投信整理

 

為了防堵疫情擴散,各國莫不使出渾身解數,包括出動無人機大規模消毒、維持秩序;使用防疫機器人,負責量測體溫、運送醫用物資;派出快遞或服務機器人達成無接觸服務,以確保人員的安全和生產力;從長期看,疫情成為未來幾年開發部署機器人的加速器,加上5G、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等技術之間的相互作用,成為推動機器人技術創新的關鍵力量。

企業在危機中看見製造無人化、服務無接觸化趨勢,為了在彎道加速超車,抓住市場機遇,原本受美中貿易戰波及,致使投資支出減緩的機器人產業契機再現。IDC預估,今年整體支出將較去年增加13.4%,來到1245.7億美元,爾後4年更以超過20%的速度前進,2024年翻倍至2746.2億美元。

雖然AI機器人指數過去兩年步履有些蹣跚,但危機中展現趨勢的光芒,在這波反彈中大放異彩,自3/23低點大漲47.6%,超越那斯達克的43.9%。展望未來,疫情讓美中列強及企業體悟,機器人及自動化的重要性,必將加快研發與建置腳步,迎頭趕上或拋開競爭對手。

 

AI機器人指數回神,反彈力道更勝那斯達克

資料來源:Bloomberg,截至2020/6/29,第一金投信整理,以AI機器人指數(ROBO Index)為例,以過去績效進行模擬情境之報酬率,僅為歷史資料模擬結果,不代表任何基金或相關投資組合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結果可能不同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