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專利大爆發,AI指數一路飆
2020/06/22

5G大餅高達3.5兆美元,美、中、歐相互較勁,欲取得制訂規格的主導權,光2019年就註冊8.7萬個專利。然而要將5G功效發揮極致的AI商機更是驚人,保守估計逾13兆美元,不論世界列強抑或科技巨頭,預估去年專利突破10萬件,近5年累積逾33萬件,火紅程度獨步全球。從專利申請熱度,即能看出改變世界AI具舉足輕重的地位,投資人當應跟隨企業腳步,擁抱AI投資趨勢。

 

全球每年AI新增專利總數

資料來源:Iplytics,第一金投信整理預估,2020/6

 

就以軟體巨擘微軟為例,1990年代主宰電腦軟體,在科技業界呼風喚雨,好不風光,但錯過智慧手機、社群媒體的蓬勃發展,這家軟體巨擘一度黯淡無光、前景堪慮,2009年股價一度來到15.28美元的歷史低點。然而微軟運用搜尋引擎Bing默默蒐集大數據,替AI的發展打下根基,並傾公司資源投入AI及雲端技術,截至2019/1月,已取得18365個AI專利,居全球之冠。股價也自2015年開始爆發,至今年6/17已來到193.57美元,並將微軟推上全球市值冠軍寶座,亦是首家市值破1.5兆美元的公司,展示AI所帶來的強大能量。(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個股僅供舉例,未有推薦之意,亦不代表必然之投資,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

同樣地,結合AI概念股編撰而成的AI指數,漲勢更銳不可擋,即便遇到百年難得一見的新冠疫情衝擊,今年以來仍逆勢大漲18%,從3月低檔反彈以來,更大漲57.4%,再創歷史新高;若拉長3年抑或5年,累積漲幅皆超過那斯達克指數一倍,由此可見,科技股中的超級明星,非AI莫屬。

所謂「時勢造英雄」,微軟靠著AI再登顛峰;身為趨勢投資者,未來財富要攀顛峰,相信AI基金是您不可錯過的選擇。

 

AI指數力壓那斯達克指數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20/6/19,以過去績效進行模擬情境之報酬率,僅為歷史資料模擬結果,不代表任何基金或相關投資組合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結果可能不同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