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印鈔時代!不投資,你將越來越窮!
2021/01/26

百年難得一見的新冠疫情,迫使美國再度啟動量化寬鬆(QE),而這次更是「空中、地面同步撒錢」,聯準會(Fed)一手購買政府公債,另一手財政部直接向家庭與企業發放現金,單年貨幣供給(印鈔)增速,以史無前例的25.3%灌入市場,除了拯救瀕臨崩潰的經濟外,金融市場也趁勢坐上直昇機,一飛沖天,造成財富K型復甦的兩極化現象。換言之,在大印鈔時代,變窮的,將是沒有金融資產或不積極投資的人!

2008年金融海嘯後,各國央行不斷透過QE政策(印一堆鈔票來購買政府公債),藉此把更多的錢流通到市場上,試圖提振消費、刺激投資、改善就業、增加收入,讓景氣得以恢復生機。實際產生的效果卻出乎政府意料,多數的錢並未流向實體經濟,反而湧向金融市場,引發變相的通貨膨脹,也就是股、債、房等金融資產價格大漲,讓持有相對較少或沒有股債房資產的人變窮,反倒是敢積極投資的富豪身價水漲船高,造成富者越富、窮者越窮的問題,愈發嚴重。

由於「錢易放難收」,加上當前經濟前景渾沌不明、政府舉債過高等多重因素疊加,只能採取以債養債的方式支應,故短期要讓印鈔速度減緩,恐是天方夜談。就以金融海嘯後的美國為例,過去12年,其貨幣供給的複合年增率為7.4%,原以為經濟逐步改善後,印鈔速度可以踩煞車,誰知近五年不減反增至9.2%,去年更以25.3%的超音速前進,正式進入名符其實的大印鈔時代。

理論上,在大印鈔時代,代表你我財富應該同步大增,結果卻形成 1% VS 99% 貧富差距拉大的現象。為何財富不斷往富豪靠攏、卻遠離中產階級呢?關鍵在於,富者靠投資!窮者靠存錢!從表一即可得知,不論你投資全球股市、台股、標普500或那斯達克指數,都能輕鬆擊敗印鈔機;若是投資債市,只有高收益債效果較佳、投資等級債次之,而公債雖可發揮避險效果,卻非財富成長的理想工具。

表一透露另一個訊息是,當印鈔速度加快,利率不斷降低後(如最近5年及去年),債券的投資效益開始跟不上印鈔的速度了!反觀股市的漲幅,依舊緊咬不放,尤其以創新為主的那斯達克,當印鈔速度越快,其漲勢就越勇猛,並大幅拉開與其他市場的距離,顯見長期走創新之路,或許過程震盪頗大,但回報豐碩。

總結,在微利的大印鈔時代,你我必須「為錢找活路」,投資已是必然之路!在投資的道路上,若能持之以恆、長期投資,股票表現優於債券,創新趨勢優於傳產!

 

表一:美國獲利供給增速對照股市及債市之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21/1/19,統計資料為2009~2020年。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