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敗印鈔機!AI、新生活趨勢最夠力!
2021/02/02

投資圈有句名言:「別跟央行作對!」尤其在金融海嘯後,即便很多投資專家一再警告,寬鬆貨幣政策「救市」效用已經瀕臨極限,然而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時,美國聯準會祭出無限QE,加上財政部的紓困措施,單年度貨幣供給額增速高達25.35%,同步為股市注入源源不絕的資金活水,美股不但創下最短空頭,三大指數聯袂創歷史新高,市場再度見證印鈔機的威力。其中又以那斯達克創單年度最大歷史漲點,或漲幅43.6%為最,而科技新主流的AI人工智慧指數,更以67.7%的驚人漲幅*,傲視全球,成為擊敗印鈔機的高手。
* 資料來源:Bloomberg,計算期間:2020/1/1~2020/12/31,第一金投信整理,以過去績效進行模擬情境之報酬率,僅為歷史資料模擬結果,不代表任何基金或相關投資組合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結果可能不同

其實,寬鬆貨幣政策的「救市」效用已經瀕臨極限的說法,沒有錯,因為對實體經濟的刺激效果確實有限,但為了挽救孱弱不起的經濟及通膨,各國央行當前只能透過不斷降息、壓低利率,或是印鈔注入更多的資金,期望景氣終能步上擴張軌道。

台灣有句俚語:「豬不肥、肥到狗!」用來形容貨幣政策對經濟與金融市場的效果,再貼切不過。經濟雖然沒有太多起色,但股市的表現截然不同,央行釋出的流動性湧往金融市場,形成對股市最有利的資金行情;另一方面,各國公債殖利率的大跌、甚至負利率,退休基金及保險等機構法人的債息收益幾乎消失,為填補收益缺口,資金只能往股市等風險性資產靠攏。再者,微利也將銀行的利差及儲蓄戶的收入壓至歷史新低,迫於無奈只好為錢找活路,不論買進保險,或者直接前進股債市,皆有利於金融資產價格的走高。

預期微利、低通膨、大印鈔難以逆轉的時空背景下,投資人的期望報酬不能再以擊敗定存或通貨膨脹為目標!因為當貨幣供給增速加快時,代表央行不斷印鈔票,也就表示錢的價值(購買力)不斷流失(變薄)。換言之,當資產增加幅度,輸給印鈔速度時,不到10年光景,您就會發現,在人生財富的馬拉松賽中,已經被領先群(富豪)大幅拉開,甚至完全看不到富豪的車尾燈。

所以,不論你我,都應拋開投資舊思維,以擊敗印鈔機為長期理財目標!而擊敗印鈔機的投資利器,該如何打造呢?首先確認未來大趨勢在哪?以近3年,能在美中貿易大戰及新冠疫情多重利空衝擊下,指數回報率可輕易超越美國貨幣供給額增速,又能領先創新高,無疑是市場認定的新主流。包括以破壞式創新為主的AI族群,及追求健康(Fitness)、快樂(eSports)、陪伴(Pet)的新生活商機。

投資方法,以AI及新生活股票型基金為攻擊部隊,搭配定時定額分散進場時機風險,或輔以高信評債券降低資產波動幅度,藉此打造攻守兼具的投資組合,助您在紛擾的局勢中,迎來逆轉勝。

 

近三年 AI 及新生活趨勢狂勝印鈔機

資料來源:Bloomberg,計算期間:2018~2020,第一金投信整理,以過去績效進行模擬情境之報酬率,僅為歷史資料模擬結果,不代表任何基金或相關投資組合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結果可能不同

 

相關基金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