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走新冠疫情黑天鵝,就靠AI精準醫療
2020/06/17

遏止新冠疫情擴散,挽救全球經濟,皆指向疫苗和特效藥的問世。過往疫苗的研發,短輒7年,長輒20年。但「健康不能等、經濟不能垮」,全球政府與藥廠匯集科技與醫療人才,運用AI技術解析與新冠病毒有關的蛋白質胺基酸序列,藉此預測蛋白質3D結構,大幅縮短疫苗開發時間,預計年底前就能量產,好將2020這隻超大黑天鵝趕出市場。

藥物開發流程相當嚴謹,需經過前期的藥物探索與研究,臨床前動物試驗,再經過3~4期的人體臨床試驗流程,以確保新藥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統計新藥上市時間平均介於10~12年,多數藥廠根本難以負擔如此高昂的經費與時間成本,更不可能快速回應新冠疫情這類突發性傳染病。

然而危機就是轉機,新冠疫情讓結合基因體學、深度學習、大數據分析等技術領域的AI精準醫療大放異彩,於5月全球便有8種疫苗進入人體實驗,創下史上最快紀錄。IBM也用AI技術探索病毒基因組中的分子特徵,短短2天便找出病毒關鍵弱點,推進標靶藥物研發進程。過去須花費數月、甚至數年的艱困任務,如今藉由AI的輔助便能在短時間達成任務,為人類醫學史寫下奇蹟的一頁。

依據美銀調查,新冠疫情激化全球健康意識,預防勝於治療的觀點更深入人心。AI精準醫療即是醫療產業的超前部署先鋒,將醫療鏈從著重治療往疾病預期與健康管理挪移,除可主動抑制疾病發生,有效追蹤各項健康數據並管理,並運用基因科技客製化治療,也縮減78%的診斷時間及提升疾病辨識比率至95%,提升醫療品質及效率。預估2030年市場規模達1.9兆美元,較2017年成長9.5倍,年複合增長率19%,同時創造令人垂涎的投資機會,尤其在這波疫情中更彰顯其主流地位。

根據彭博資料統計,以精準醫療概念股為主軸的ETF x健康科技指數,不論是今年低檔反彈以來幅度,抑或是近1、3、5年的漲勢,皆取得壓倒性的勝利。由此可見,任何一次顛覆性科技的出現,不但為產業帶來變革,也為追求創新的投資者,帶來甜美果實。

 

ETF x健康科技與其他指數表現比較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20/6/16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