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後投資新趨勢,在哪裡?
2020/06/16

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衝撞的不僅全球經濟,更改變人類的工作型態、生活模式及醫療方式及行為。這個巨大衝擊,強力激發正在發展的新技術快速應用落地,包括AI、5G、精準醫療、新消費等,也等於預告未來10年的投資大趨勢。根據美銀疫後的五大趨勢報告,疫後蘊含約20.38兆美元的大商機,其中科技戰、健康醫療及新消費就囊括了86.6%的大餅。

 

疫後五大商機高達20兆美元

資料來源:BofA,第一金投信整理,2020/5

投資如同開車,是專注看前方,而非看後照鏡!當前全球頂尖的資產管理機構,皆在研究新冠疫情後的投資新趨勢。以美銀5月的最新報告為例,75%的分析師認為,大數據及AI是至關重要的技術,預估相關潛在商機超過10兆美元,主要乃因疫情促進全球企業數位轉型加速,如歐盟預估,2025年全球數據傳輸量將成長5倍、數據經濟規模將成長1.8倍、專業人才將成長1倍。

此外,美中兩國傾全力發展AI及大數據相關技術,帶動研發支出頻創新高,預估未來5年合計增加5340億美元,而中國累計的研發經費,又將比美國多出3040億美元,展現超車的企圖心。可預期這場科技大戰,也將引爆AI領域的大商機。

而疫情的爆發,讓原本被政府忽略的公衛成為國家級的風險,未來勢必投入大量預算與研究資源,其中運用大數據及AI技術的精準醫療已展現主流地位,如運用醫療數據分析使醫療知識從2010年以每3.5年進步一倍,演變至今只需73天,且隨著AI技術的精進與成熟,可大幅提升醫療效率、品質、降低成本與浪費,更重要的是可超前佈局,從治療走向預防疾病。美銀估計,健康醫療產業的商機將達4.43兆美元。

在新消費部分,疫情替線上服務開闢一條高速公路,電商平台及線上超市用量激增22%及58%,影音平台、電競、社群媒體使用量也大噴發,如Disney+用戶從今年2月至4月增加2200萬名會員至5000萬的規模,社群媒體使用量大增61%,且多數民眾表示,疫情後仍會持續使用,意味民眾的生活型態及消費習慣產生變化,實體通路面臨的挑戰越來越嚴峻,Z世代生活型態提前來到。美銀估算,新消費型態將帶來2.891兆美元的商機,其中餐飲外送達1.288兆美元,數位娛樂及電子商務分別達5720及4890億美元。

危機拆開來,代表著「危」及「機」,當危險過後,機會也同步產生。新冠疫情的震盪效應越大,創造的新技術、新應用、新市場、新商機也就越大,投資人若能抓準這波AI浪潮的趨勢,便能將「危機」轉化為「轉機」。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