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精準醫療改寫產業樣貌,股價噴發有理
2020/06/29

隨著AI精準醫療往下紮根,看病及健康管理不再是麻煩事。在美國便有許多新興的醫療企業,運用創新技術打破對醫學的刻板印象。如Livongo運用大數據及AI協助病患管理糖尿病,減少病患及保險公司的支出;Teladoc運用網路視訊技術,讓病人無時無刻皆可得到醫療照護。而打破傳統框架的精準醫療,克服了過去做不到的服務,做了想不到的產品,開創了接觸不到的客戶,這讓股價在黯淡的環境中特別亮眼,以Livongo為例,今年股價狂飆198%、Teladoc上漲131%,成為市場耀眼的未來之星。(資料來源:Bloomberg,截至6/16止,第一金投信整理,個股僅供舉例,未有推薦之意,亦不代表必然之投資,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

隨著飲食及生活習慣的改變,全美國估計有1.5億人罹患慢性病患,其中糖尿病占近21%,每年醫療支出超過千億美元,是最昂貴也是最普遍的慢性疾病,有不少病患因而破產。為改善醫療品質,科技業導入AI、機器學習、健康大數據等先進技術,將疾病治療逐漸發展到主動式、預防性健康管理,逐步解決慢性病患的困擾。

以Livongo為例,它是以AI技術提供患者簡單、快速的方式控制糖尿病,其會員使用後,平均糖化血紅蛋白下降0.8%,血壓平均下降10mm/Hg,抑鬱指數減輕55%,病患每年支出可減少21%,保險公司每月節省88美元的理賠,用戶淨推薦值(NPS)達到64,遠高於美國醫療保健行業12的水位,至今吸引32.8萬人加入。亮眼的表現使Livongo成功打開這塊市場,今年預估獲利達3億美元,成長近70%,重點是當前滲透率僅0.7%,潛藏的爆發空間極具想像。

 

資料來源:Livongo,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J_ggQnNWQI,第一金投信整理,2020/6/19

 

另一家運用視訊改變民眾看病方式的是Teladoc,可讓身體感到不適的民眾隨時隨地都有最專業的醫療服務,且在新冠疫情爆發時有驚人的表現,每日約有1.5萬用戶就診,每週就診人數暴增50%,美國已擁有4800萬用戶,預估全球潛在用戶高達11億,換言之還有96%的市場可拓展,龐大商機吸引Zoom、Skype等視訊服務公司也想分一杯羹,但Teladoc擁有超過50000名線上醫生,平台亦專門為醫療通訊而建,隱私性高,建立堅強的護城河,短期龍頭地位難以撼動。

在AI導入醫療衝衝衝,先知的企業開創新的醫療服務模式,重新定義產業樣貌,取得領先地位。聰明的投資者,自然不可錯過改寫人類健康與壽命的投資機會。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