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動遊戲產業!微軟以687億美金收購動視暴雪
2022/01/20

微軟宣布以每股95美元共687億美元的現金收購美國遊戲龍頭Activision Blizzard動視暴雪,溢價45%,這是遊戲產業史上最大的一筆收購,預計將在 2023 年完成交易。動視暴雪收盤上漲25.9%,微軟下跌2.4%。透過此項交易,微軟將在遊戲領域營收成為僅次於騰訊和Sony的最大遊戲公司。

動視暴雪有決勝時刻Call of Duty、魔獸世界World of Warcraft、爐石戰記Hearthstone、暗黑破壞神Diablo、Candy Crush等知名遊戲,在遊戲機、個人電腦、行動裝置都有佈局,同時經營電競聯賽,在遊戲推廣上相當積極,唯近幾個月受到公司內部性騷擾及職場不公等醜聞,爆發大量離職潮,進而影響新遊戲的推出時程,近期更在內部調查後解雇了數十名高級主管,雖然合併後而原動視暴雪執行長Bobby Kotick將繼續其職務,向微軟的 Xbox執行長Phil Spencer匯報,但預期在交易完成後就會調整職位。

微軟除了在生產力工具、雲端服務部份穩定獲利外,近年在遊戲方面也變得積極。2014年以25億美元收購了Minecraft製造商Mojang,去年對遊戲製造商Bethesda的75億美元收購,此次買入動視暴雪的眾多IP (Intellectual Property),未來將在已有2500萬名使用者的Xbox Game Pass平台上盡可能提供更多的動視暴雪遊戲,加速微軟的雲端遊戲計畫,並擴大手機、平板電腦與筆記型電腦等既有的設備來加入Xbox社群。同時我們可以發現2014年微軟買了Minecraft,隔年再收購AR/MR裝置生產商HoloLens,2017年收購VR社交平台AltspaceVR,在Microsoft Mesh中已開始出現虛擬實現社群互動的環境。在過去兩年疫情蔓延全球的情況下,遊戲對於人群互動與連結更顯重要,讓虛擬世界的應用從遊戲產業擴展至居家上班,也逐步實現元宇宙虛擬實境社群互動的狀況,迎合更多人群需求,取代許多傳統的社交活動。

上週Take-Two Interactive收購Zynga,本週微軟收購動視暴雪,全球遊戲產業整併風潮持續,掌握遊戲IP並快速佈局元宇宙市場,能夠推出貼近用戶產品、定期推出新遊戲、舉行電競賽事,並有效在跨平台銷售,提高活躍客戶及用戶平均營收的公司,才可在日漸成長的遊戲市場勝出。第一金全球eSports電競基金投資策略將持續對具有利基產品、獲利能力佳的個股,提高加碼比例,反之降低持股比例。展望2022年經濟成長動能仍佳,企業獲利及電競市場仍呈高個位數增長,半導體需求、元宇宙題材帶動的資本支出及消費增加,相關公司仍有表現機會,遊戲產業將佈局平台整合能力強、產品線完整、現金能力佳的美、中遊戲業者,並挑選產品推出快速、市場發展較完整的業者長期投資。

 

 

相關基金:第一金全球eSports電競基金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