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影像辨識,疾病無所遁形
2018/05/16

AI 跨醫學影像讓診斷精準再進化!檢測是醫療流程中找出病因的關鍵,卻也是耗時最多的地方,加上醫生任務繁重,可能帶來較高的誤診及漏診率,人工智慧、視覺辨識、深度學習技術之整合,並運用在醫學影像,有望破解診斷痛點,提高效率及質量,形成醫病雙贏,也是 AI 精準醫療發展的另一重要關鍵。

 

》AI 跨界醫學影像,診斷快速、精準又有效

長久以來,以非侵入方式透視人體解剖結構及病灶,一直都是醫師以及病人的夢想,醫學影像正是實現這個夢想的工具。研究顯示,一般醫療診斷中70%依靠影像來判定,但是因為資料量龐大,醫生在解讀上需耗費相當多時間,AI 影像辨識系統能即時提供決策輔助,協助醫師快速做出精確的判斷,對於急症的處理可以爭取黃金時效,亦可以大幅削減患者等待檢查結果不安的時間,達到快速、精準、有效、完備的治療方案。

 

》AI 跨界醫學影像,及早治療、活得久又好

尤其,隨著全球人口老化加劇,現在最致命的殺手為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心臟病、中風),每年造成1760萬人死亡。當前雖有核磁共振(MRI),電腦斷層掃描(CT)等方式進行檢測,但能提供的資訊卻不夠完整,需更多其他檢測方式搭配,成本太高,一般民眾負擔不起。近期美國Arterys推出利用人工智慧建立的血管3D模型,將CT資料透過高速電腦計算,進行Model 模擬、分析處理影像數據,可提供醫生更完整的資訊,精準治療心血管疾病。

另外,難以早期發現癌症也是各大科技廠積極介入的領域,如騰訊在2017年推出的「覓影」可篩檢早期食道癌、肺癌、乳腺癌等,準確率逼近90%;Google也切入 AI 影像技術,識別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檢測乳腺癌等疾病。

由於 AI 判讀影像的涵蓋率高、醫生判讀的正確率高,人機合作將能對各項疑難雜症做出更準確的診斷,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讓你我活的久、活的好。

 

》AI 醫學影像,站在成長風口

健康醫療已跨入 AI 時代,影像數據的質量、規模及價值將快速提升,帶來〝AI + 醫學影像〞行業的飛快成長。根據VCBeat Research研究,美國醫學影像圖片量年增率達63%、中國也達30%,但影像醫生僅成長2.2%及4.1%,需求的缺口不斷擴大。重量級企業如阿里健康、飛利浦、奇異等,紛紛投入 AI 醫學影像領域,投資金額為精準醫療中最高,占比達31%,超越醫療機器人的23%。

2017年中、美醫學影像數量預估年增率

資料來源:VCBeat Research,第一金投信整理,2018/1

 

》第一金看見趨勢,預見未來

醫學影像有句名言:「一張圖片勝過千言萬語」,能快速、精準找出病因,及早預防疾病發生,對健康醫療產業乃重大變革。AI + 醫學影像扮演關鍵角色,也將是A I精準醫療發展重心之一。

第一金投信看見趨勢,預見未來,繼 AI + 製造(全球機器人及自動化)、AI + 金融(FinTech金融科技)兩大創新基金,再度領先市場推出全球 AI 精準醫療基金,與您一同掌握 AI 顛覆醫療的投資大商機、大趨勢。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