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療新巨星,AI 精準醫療崛起
2018/05/10

全球健康醫療市場有多大?根據World Bank、Deloitte等機構預估,2017年之商機高達8.6兆美元,超過資訊科技+汽車產業的7兆美元。不過,主流趨勢經常輪替,過去十年,以生物、蛋白質技術為基礎的生技,取代傳統製藥。近3年,產業典範移轉再度悄悄展開:整合人工智慧、基因體學、大數據、物聯網等科技的 A I 精準醫療竄起,預估未來五年將以19%的年複合成長率,將生技與製藥遠遠拋諸腦後,成為健康醫療產業的超級巨星。

 

》AI 精準醫療崛起,成長趨勢看得見

AI 與精準醫療的強勢崛起,啟動產業生態鏈重組,為發展陷入瓶頸的醫療產業注入新的成長動能。彙整TrendForce、前瞻產業研究院等研究機構預估,2018年~2022年各醫療次產業複合成長率,以 AI 精準醫療成長速度最為驚人,高達19%,遠高於生技產業6.5%與製藥產業4.9%,未來成長性高下立判。

2018年~2022年各醫療產業年複合成長預測

資料來源:iDDNA、American Marketing Association、TrendForce、台灣精準醫學學會、前瞻產業研究院、第一金投信整理,2018/3

 

》AI 精準醫療商機大,股價強勢躍主流

若觀察投資市場表現,近10年來,全球醫療一直以生技類股馬首是瞻,指數累積漲幅高達295%,但近三年,已出現重大轉折訊號,主流趨勢正從生技類股移轉到 AI 精準醫療,與之息息相關的生命科學服務、醫療服務與醫療設備,累積漲幅分別達51%、39%、21%,而生技類股光芒逐漸黯淡,近三年跌幅2%,製藥更下跌10%,聰明的投資人應該嗅得出方向的轉變。

最近十年健康醫療產業股價漲幅
近三年健康醫療產業股價漲幅

資料來源:Bloomberg,資料截至2018/3/31,第一金投信整理

 

AI 與精準醫療的跨界結合,宣告醫療產業大革新的到來,投資新趨勢的成形。第一金投信領先推出全球 AI 精準醫療基金,讓你我一同掌握醫療大商機的新黃金年代。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