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高優勢,亞洲新興市場漲相佳
2018/06/28

今年第二季以來,國際美元轉強,引發資金自新興市場外流,然而,亞洲新興國家股市挾著高經濟成長、高穩固結構,相對歐非中東、拉丁美洲等其餘新興市場來得好。隨著美元漲勢進入高檔壓力區,預料賣壓有機會減輕,甚至重新吸引外資回頭關注,投資價值顯現。

自今年以來,因美國通膨升溫,誘發美債殖利率走高,造成過去2個月美元走勢轉強,資金自新興市場撤出。雖然亞洲新興市場普遍也面臨資金出走潮,股市回檔整理,但跌幅僅約4%左右,相較東歐、拉美等新興市場動輒10%左右的跌幅,來得輕。

亞洲新興國家股市韌性十足,主要得益於兩大原因:一是經濟維持高速增長、二是經濟體質和結構穩固。

根據Bloomberg統計,包括:印尼、泰國、菲律賓等國家,今年經濟成長率有機會持平或優於去年,而印度在今年的重整後,明年將重拾增長力道,表現更勝去年和今年。企業獲利方面,今年亞洲新興國家企業獲利增速將介於7.4%~21.2%。

而且,綜合Bloomberg經濟學家評比,全球19個新興市場經濟脆弱度,亞洲各國無論經常帳數字、外債、政府效率,或通膨率等各項指標,表現都遠勝過歐非中東、拉美等國家。

我們認為,儘管短期資金外流,不過,美元漲勢也相對進入高檔壓力區,加上,總體經濟、企業獲利的基本面支撐,亞洲新興市場賣壓可望逐漸減輕,甚至重新吸引外資資金回頭關注,投資價值顯現。

亞洲新興國家企業獲利成長預估

資料來源:Bloomberg,2018年6月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