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闖關MSCI,公布前上漲機率大
2017/05/24

中國A股第四度闖關MSCI,結果將在6月下旬揭曉。貝萊德、摩根士丹利等國際機構法人預測,本次過關機率超過五成,第一金投信研究也發現,無論成功與否,按過去三次經驗,結果公布前1個月和當天,陸股均呈上漲,再考量短線拉回整理、未有過熱情形,建議投資人可逢低進場布局。

MSCI明晟本周二(5/23)宣布,將於台北時間6月21日公布年度市場分類審議結果,內容包括了市場矚目的中國A股能否納入MSCI中國指數與MSCI新興市場指數。

國際投資機構如:貝萊德、摩根士丹利均預測,本次闖關成功機率超過五成,主要理由有二:一是滬、港、深三地股市已實現互聯互通,縮減成分股以集中在符合滬港通、深港通機制下可進行買賣的股票,成為MSCI選項之一;二是中國證監會修改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停牌重組時間縮減到1個月,改善流動性風險。

就流動性問題,A股尚存在一定限制,如停牌數量為全球最多,而且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人)每月資本贖回不得超過上一年度淨資產總值的20%。然而,如採取上述的滬、港、深三市互聯互通的機制,還是有機會大幅避開流動性問題。

而無論A股本次叩關成功與否,第一金投資團隊根據過去三次經驗,MSCI公布評估結果前1個月和當天,陸股都是呈現上漲表現,平均漲幅為9.54%和0.42%,顯示慶祝行情仍值得期待,同時考量陸股短線拉回整理,本益比處於歷史平均值之下,未有過熱情形,建議投資人可逢低進場布局。

A股三次叩關MSCI結果公布前中國股市表現
A股三次叩關MSCI結果公布前中國股市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陸股表現為上證指數、上證A股、深圳綜指、深圳A股和滬深300指數漲跌幅平均值,2017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