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迎盛夏,指數年年股漲
2017/05/18

FinTech有多熱,Just google it 就知道!熱搜評分從2012年的3分來到現在的90分。市場看見金融科技高便利、低成本可望誘發龐大需求的趨勢,投資金額年年大增,同時區域與產業範圍大肆擴張,產業呈現百花齊放的局面。由於FinTech在智慧平台、行動經濟等領域扮演重要角色,被視為未來5~10年的金融革新的投資大趨勢。

》科技讓金融再進化,Fintech生活的必需

科技是經濟成長的引擎,金融是經濟運作的血液,因此歷史上科技與金融形影不離:冶煉鑄造、造紙技術的發明改變金融工具,讓貨幣使用流通更方便;19世紀電報等通訊技術的革新,開啟金融國際化新篇章;20世紀資訊革命,促使銀行從實體走向半虛擬。21世紀,金融與科技結合的深度與廣度均超越以往,Fintech將是生活必需,取代銀行大半功能。

FinTech

資料來源:Gartner, 第一金投信整理

Gartner預測今年的策略性科技(指正處於有所突破或崛起的科技)可分成三大類:智慧、數位、網格,此三大類科技趨勢的突破或崛起,將協助金融科技進一步發展,滲透速度加快。

§ 智慧 — AI智能

AI技術發展出新的資料分析方法,加入電腦視覺的運用,分析地理空間數據,提供更精細的資訊(如房屋使用面積、建材等),這項技術協助保險公司進行資產評估。另AI語言辨識一日千里,不只能理解表面的金融術語,還能解讀判斷金融資料文本的深層含意,再進一步結合數據的快速分析,讓投資決策更有效率、服務成本更低廉。

§ 數位 — 區塊鏈

部分消費者不使用金融科技產品,主要是懷疑其安全性,區塊鏈技術的發展,填補虛擬交易的安全漏洞。簡單來說,區塊鏈是一種分散式總帳,金融交易會被儲存壓縮成區塊,和全部的節點複製共享形成一串鏈,所有節點可以共同驗證帳本數據的正確性,所以可追蹤性高且具有防偽防篡改功能。如P2P借貸引入區塊鏈技術,幫助借貸雙方了解彼此的信用狀況,防止借貸騙局重演。

§ 網格 — 數位科技平台

數位科技平台讓參與者能隨時隨地聯繫在一起,價值交換或創造價值。平台設計上加入區塊鏈、AI的技術或是透過和其他平台整合,能擴大客群和提供使用者更全面的服務。例如提供跨國轉帳服務的金融科技業者TransferWise,今年結合臉書Messenger平台以及銀行或企業的支付系統,並導入聊天機器人協助使用者轉帳,這次合作有助於TransferWise接觸臉書散居全球的用戶,拓展業務觸角。

》投資地域領域,百花齊放

根據KPMG的分析報告,全球創投金額持續走高,且不再由歐美獨大,亞洲亦即起直追。2016年美國占全球金融投資金額約34%;中國占約47%。更重要的是,百大金融科技公司在地域和領域走向百花齊放的趨勢。

歷年創投投資金融科技金額
歷年創投投資金融科技金額

資料來源:KPMG

》金融科技成長,指數年年股漲

全球經濟普遍陷入低成長困境,但在趨勢對以及創投資金支持下,金融科技產業開始發光發熱,從2012年至今,那斯達克金融科技指數年年漲,且累積漲幅已超過2倍,顯見Fintech正在風口上。現在佈局它,將可迎來產業快速成長的果實。

NASDAQ 金融科技指數年度漲幅
NASDAQ 金融科技指數年度漲幅

資料來源:Bloomberg, 2017/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