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市場波動加劇,債券部位不可少
2018/12/10

近期由於聯準會釋放偏鴿派訊號,市場緩升息預期發酵,加上油價回落、中美貿易談判缺乏實質性進展及美債殖利率曲線出現倒掛引起經濟衰退隱憂,拖累股市下挫。我們認為,經濟成長動能趨緩,但尚不至於進入衰退,在通膨持續溫和上揚下,聯準會將持續升息至2019年年中,預期明年上半年利率上行風險到頂,而市場波動將成常態,建議配置部分資產於優質債券或多元資產,以降低投資組合風險。

高收益債投資方面,美國經濟基本面仍屬穩健,且以歷史經驗來看,前一年高收益債出現負報酬,隔年有望出現正報酬表現,因此預期明年高收益債較有反彈機會。由於近期高收益債券價格在油價下跌期間出現修正,投資價值已浮現,建議投資人亦可逐步分批佈局。

若投資人對市場仍信心不足,建議可以配置在多元資產的第一金全球大四喜收益組合基金(本基金主要得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或與市場關聯性低的第一金中國高收益債券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原名稱:第一金人民幣高收益債券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其操作在今年第二季便已轉趨保守,目前平均投組信評水準為BB+ (高收益債券最高信評等級),加上高匯率避險,降低淨值波動。以過去歷史經驗,中國境內債與海外各類資產相關性較低,可達分散風險之目的。此外,未來人民幣貶破7的機率並不高,考量未來匯率與利率走勢,第一金人民幣貨幣市場基金亦可分批佈局。

 

》油價對高收益債券之影響分析

近期大家關注的另一個焦點「油價下滑」對高收益債券表現之影響。歷經 2015/6 油價修正對高收益債券之衝擊,市場對油價劇烈修正敏感性較高;然而在市場擔憂之際,仍須回歸高收債基本面,就是油價下跌是否會引發違約風險升高的可能性?

受上一次油價大跌影響,能源發債公司經歷一波洗牌,目前體質已優於2015-16時期,根據美林預估,能源發債公司營運的損益兩平點,最低應已降至油價45美元左右,亦即以目前的價位而言,仍是有利可圖的 (紐約輕原油12/7收52美元)

另外,能源高收益債券過去1年的違約率約1.7% (2015/2016年為5.09%/13.35%),位處低檔,加上2019-2021年期間債務到期金額極低。綜觀上述面向,我們認為能源發債公司違約率大幅度攀升機率並不高,且經歷近期的價格修正,能源類高收益債券之殖利率已來到8.5%以上,評價極具吸引力。

就全球高收益債券而言,目前整體殖利率水準達7.21% (美高收7.48%),扣除掉市場預估之違約率,收益率仍有機會超過5%,仍具高度吸引力。

 

》人民幣後市看法分析

在G20會議上,川普和習近平似乎達成初步的共識,使得美國願意把2000億中國商品關稅調整議題暫緩90天,讓雙方在這段時間內進行談判協商。雖然華為事件使市場再度對中美貿易和談產生疑慮,但有鑑於中興事件,最終應可以順利解決,預期不至於對中美貿易摩擦造成太大的影響,但是兩國之間的貿易問題,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獲得解決。因此,我們研判,2019年中國經濟將放緩,人民幣匯價長期應會偏向貶值,但市場已逐漸消化中美關係的不確定性,故近期人民幣再度出現「破7」壓力之機率較低。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