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點燈:風險性資產多頭未完待續
2017/04/14
》目前全球景氣的水平

闊別近3年之後,去年底,各主要區域與國家(如歐、美及新興市場)的花旗經濟驚奇指數,重新站回景氣分水嶺零軸之上,這代表經濟數據超乎市場預期,全球景氣正式走向復甦階段,有助延續漲勢。於花旗經濟驚奇指數揚升期間,各主要股市的多頭態勢少輒一年半時間,為股市提供推升動能。

隨著時序進入第2季,儘管投資人憂心市場高檔風險,以基本面來看,道瓊、S&P 500、那斯達克指數等美股3大指數,以及拉美、新興亞洲、歐洲、日本等,本益比都來到近5年中上位置,相對投資價值浮現。再以美股為首的全球金融市場,近日面臨漲多整理壓力。然而,股神巴菲特卻老神在在,並且在日前對外表示,假如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達7~8%,美股確實會太貴,而若以當前的利率環境來看,與過去歷史價值相比,美股算是相對便宜。

》低溫經濟下投資戰略

目前美債殖利率落在2.4%左右,從巴菲特的觀點來說,市場正處於「低利率、高通膨」的低溫經濟狀態,而且由於美國聯準會採取漸進式升息的作法,預料未來1~2年內,利率水準可能維持在2~4%區間,不脫「低溫狀態」的經濟環境,有利於延續金融市場多頭走勢。在此情況下,正是投資人可逢低加碼好時機。投資策略上,第一金投資團隊建議可瞄準「高成長」與「高配息」兩大類資產,不僅有息收又具有成長性產業,以對抗「低利率、高通膨」。

「高成長」的資產如:進入成長階段的創新型產業、具有爆發潛力的新興市場,產業如:機器人、FinTech、中國股市等;而「高配息」資產像是:利差型債券,包括:高收益債券、新興市場債券等,都是不錯的選項。第一金投資團隊建議,投資人可依據個人風險承受度,調整各類資產的配置比重。透過股、債搭配的資產配置,以及定期定額分批布局的方式,可望降低系統風險與分散進場時點的波動性,達到穩紮穩打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