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讓你的投資,跑在時代尖端
2017/04/19

由「機器人」和「AI人工智慧」引爆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正在熊熊燃燒,在六力結合──趨勢對、時機佳、政策挺、應用廣、成長快、需求旺──相輔相成之下,全球科技大廠莫不重兵佈局,搶占新一代智能機器人產業發展的制高點。投資市場也意識到這個巨大變化,資金展開新一輪的戰略部署,第一金投資團隊建議,投資人應及早因應,讓資產跟著機器人一起跑在時代尖端。

》趨勢對:機器人,走入人類生活

市場研究機構IDC預測在2020年前,各主流機構將利用機器人實現自動化營運,全面從工廠往外擴散,其中在醫療、公用事業、服務機構、電子商務等產業,約30~40%的主流機構將導入機器人,隨著各式機器人走入不同領域、滲透人類生活,將推進商機規模年年兩位數成長。

》時機佳:景氣暖,機械製造有感

以目前機器人應用最廣泛的製造業來看,在主要經濟體景氣回暖帶動、以及具備新技術、新應用等優勢下,企業增加資本支出更顯著,致使機械製造產業類股從去年3月以來,股價漲幅遠超過S&P500指數的表現,突顯其主流地位。

機械製造類股表現
機械製造類股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2017/3

》政策挺:中美旺製造,製造業好熱門

川普欲讓製造業回流,大企業紛紛承諾投資,表態的金額已超過1,500億美元。不過,根據機器人工業協會(RIA)估算,美國工資為機器人的15倍,企業回流勢必採用自動化生產,故反應在製造業的先行指標「耐久財新訂單-機械」,自去年11月以來快速成長。

鑑於人口紅力漸失,中國推出2025製造,用機器人來補足勞力缺口,同步提供競爭力。若以美國機器人密度為標竿,中國還有3倍的成長空間,才有機會實現製造強國之路。

美國耐久財新訂單-機械

(資料期間: 2016/2-2017/2)

美國耐久財新訂單-機械

資料來源:Bloomberg

工業機器人使用密度

台/每萬名員工

工業機器人使用密度

資料來源:IFR ,2016/12

》應用廣:從百花齊放,到普及智慧化

機器人大軍已融入人類生活,只是我們鮮少發覺。現階段,機器人成熟應用在汽車製造、金屬加工、電器電子、醫療、農業等多個領域外,隨著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生物科技等新一代科技與機器人技術的融合創新加速,更大步邁進到無人飛機、自動駕駛、倉儲、餐廳、銀行、家庭等「百花齊放」的普及階段。預估不到10年,具自主學習、自主解決問題能力的新型智能機器人將誕生。

》成長快:攻占速度,不斷加快

全球機器人數量達到第一個50萬台時,花了漫長的20年,隨著需求攀升,每增加50萬台所需花費的時間頻頻縮短,預期全球機器人將在今年突破200萬台,離上次成長50萬台的時間再由7年縮減至短短2年,攻占人類生活速度不斷加快。

》需求旺:爆發力強,年闖20%成長

IDC最新研究,全球機器人與相關服務市場採購金額將由2016年915億美元,直至2020年預估倍增上看1,880億美元以上,每年將以20%速度成長,反映市場風靡機器人的熱度。

機器人市場規模預估
機器人市場規模預估

資料來源:IDC,2017/1/10

》六力結合,機器人產業表現亮眼,盈餘、股價同創高

由於經濟擴張、政策扶植相關產業,再加上應用廣泛,帶動需求成長,使得近一年機器人相關企業表現亮眼,稅前息前盈餘成長幅度遠高出世界指數及S&P500近3成,而股價漲幅也同步勝出近2成,頻創歷史新高。

資料來源:Bloomberg,2017/2/28

孔子說,人有四種:「先而知之、學而知之、困而學之、困而不學」;第一種人能預判未來趨勢,走在時代的尖端,但只有極少數的人能做到;而後兩種人,則會透過學習而迎頭趕上;最怕的是第四種人,未跟上時代步伐也不願學習。投資也是一樣的道理,我們或許無法成為先知先覺者,但至少能是後知後覺者,順勢而為,擁抱機器人一起成長,邁向新一波投資大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