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來勢洶洶,投資人趁勢而為
2017/04/12

今年全球股市行情發燒,美國逐步退出量化寬鬆,促使國際熱錢流向股票等風險性資產,帶動全球股市多頭走勢,而科技相關類股除了挾著資金行情的威力之外,同時受惠於景氣回暖、企業擴大資本支出、傳統工廠逐漸走向智慧工廠,具備新技術、新應用優勢的機器人產業相對亮眼,吸引投資人青睞。

》機器人需求,各產業不斷投入

美國總統川普為了「重返榮耀」,鼓勵企業回美製造,大企業紛紛承諾投資,表態的金額已超過1,500億美元;而日本企業則是因為「日本製」的商品需求增加,37年來首次決定再重回日本設廠,預計投資金額約400億日圓。不過,無論是哪個原因,可以確定的是:都提高「機器人」的需求。

》機器人數量,滲透速度加倍快

根據統計,人類花了20年才在1993年達到50萬台機器人,但下一個50萬台只花15年(2008),再下一個只花7年(2015),腳步加倍加快。預期全球機器人將在今年突破200萬台,離上次成長50萬台的時間再由7年縮減至2年,顯見機器人產業正蓬勃發展。

全球機器人數量及成長預估
全球機器人數量及成長預估

資料來源:IFR,2016/12

》機器人產業,投資配置不可少

由機器人和人工智慧引爆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正積極展開,在趨勢對、時機佳、政策挺、應用廣、成長快、需求旺等力量的結合下,全球大廠莫不重兵佈局、投入資源,搶占「機器人」製造或應用的先機。

投資市場當然不會錯過這場盛宴,資金正在展開新一輪的戰略部署,第一金投資團隊建議,你我的投資也應及早因應調整。過去3次工業革命,你可能來不及參與,但這次你不會再錯過,工業4.0帶來的創新與技術突破,將再次改變人類生活模式,也將引領新一波投資大趨勢!第一金全球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基金,帶你跟隨全球最具創新公司腳步,掌握機器人及自動化商機大爆發的契機,讓你的資產跟隨機器人一起跑在時代尖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