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沒變,漲多休息,逢回佈局
2017/04/11
》景氣樂觀,漲多整理

川普當選,全球股市從黑天鵝變成喜雀,在美股衝高帶領下,出現暌違已久的齊漲行情!然而在慶祝舞會結束後,市場開始檢視川普的新政落實進度,因此漲多的美股開始回檔整理,連帶影響整體樂觀氣氛,以致近期全球股市陷入震盪格局。

第二季前半段的多頭攻勢預估短暫進入整理格局,修正過熱風險及待企業獲利跟上後可望再展現攻勢。因此,第一金投資團隊建議投資人可把握這段期間,調整資產配置,加碼位於爆發起點的創新產業、風格輪動的中國股市,及以美高收為主之高收益債。

》股優於債,趨勢不變

IMF、世界銀行、OECD等主要研究機構最新之經濟預測皆認為,今年全球經濟走向穩定復甦之路,企業未來一年預估盈餘大約有10%~15%的成長幅度,且FED確定未來將連續升息,各種訊號都代表「股優於債」的趨勢在短期內不會改變。然而,美股漲多且在3月初即呈現盤整的現象,可預見第二季全球齊漲行情不再,而較有機會領先突圍的市場為:

  1. 位於爆發起點的創新產業:如被列為中美日戰略的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
  2. 資金轉換受惠的市場:如風格輪動的陸股;
  3. 具殖利率吸引力的國家或商品:如台股與高收益債。
》逢回買進,加碼中國

由於川普行情降溫,所強調減稅政策不確定性升高,致使美元進行盤整,資金有望移往漲幅相對落後的新興市場,所以,第二季的投資策略,第一金投資團隊建議逢高減碼部分美股配置,逢回伺機加碼中國,並持續定時定額買進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長期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