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湧進,AI精準醫療身價看好
2018/12/18

全球科技業巨頭亞馬遜推出醫療紀錄分析軟體,為布局精準醫療的目標再下一城。全球針對精準醫療的投資與併購活動越來越熱,就連ETF被動式資金也向此靠攏,隨著新技術與新應用不斷提升治療成效,將吸引更多資金投入,持續拉抬精準醫療身價。

根據日商大和證券統計,今年來全球ETF資金流向醫療產業的金額已達55億美元,預估今年底可突破60億美元,較去年成長七倍。其中,多數投入AI醫療相關的技術與應用。 (資料來源:大和計量,GlobalETFFlows,第一金投信整理,2018/11)

醫療結合AI技術的趨勢來臨,如:IBM Watson超級電腦協助醫生會診、Google Fit整合並管理穿戴式裝置的健康數據、微軟推出遠距醫療系統,乃至近期亞馬遜推出醫療紀錄分析軟體,都大幅提高診斷的精準度與治療成效。

研究機構Frost&Sullivan報告,AI提高醫療效率的潛在比率達30~40%,可減少近5成的成本。另一機構Accenture研究指出,美國醫療產業運用AI後,每年可減少近1500億美元的醫療支出。 (資料來源:Frost&Sullivan,Accenture,HealthcareITnews,第一金投信整理,2018/9)

生醫產業最為人詬病之處就是效率低與浪費,而AI結合醫療可大幅提高效率,並降低支出,讓未來商機充滿無限想像。

10月以來,全球股市受到美國貨幣緊縮政策等利空衝擊,自高檔回跌,但聯準會主席鮑威爾日前發表「利率已略低於中性水準」的談話,透露升息周期進入尾聲的訊號,股市再現轉機。AI精準醫療擺脫非基本面的束縛後,後市看好。

AI精準醫療已進入起飛階段,未來新技術與新應用百花齊放,將帶動投資與併購活動更加火熱,進一步拉抬精準醫療身價,中長期向上表現值得期待。

美國生醫產業導入AI節省成本

資料來源:Frost&Sullivan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