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名經濟趨勢「嬌」點 3大產業超吸睛
2017/11/09

今年來景氣好轉,全球股市開狂歡派對,以美國為首的成熟市場股市屢創新高,不僅如此,各大研調機構更紛紛上調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我們認為,在一片看好的市場前景下,投資策略應聚焦在「趨勢產業」。綜觀今年各產業指數表現,工業、金融、非必須消費產業等,平均都有15%至20%正報酬率,建議投資人可多留意。

美國聯準會實施緩步升息和縮表措施,歐洲及英國央行也釋出緊縮貨幣消息,引發市場擔憂,然而,從通膨數據來看,聯準會關注的通膨指標持續低於2%,歐元區的通膨水準也未達歐洲央行(ECB)設定的目標,預料短期內貨幣寬鬆退場機率低,現階段全球資金仍相對寬鬆。

在全球經濟持續擴張支撐下,資金勢必往具潛力、趨勢性的產業靠攏,其中以AI人工智慧、機器人及自動化引爆的工業4.0趨勢最受矚目,其觸角也延伸至金融產業,衍生出行動支付、機器人理財等服務商機,吸引各國資金相逕投入,推升相關指數表現亮眼。

根據Bloomberg統計,今年來MSCI各產業指數中,工業、金融及非必須消費等產業受到青睞,分別有19.4%、16.2%及14.5%的報酬,其平均值優於MSCI世界指數15.67%。

全球經濟表現平緩向上,惟各國央行貨幣政策,可能為未來股市帶來挑戰,因此考量風險的投資人,在資產配置上可採分散布局。至於產業面,除了留意與景氣回升、升息題材正相關的金融、消費外,還可挑選具潛力性的機器人、自動化等產業,同時建議透過定期定額方式,以降低波動性。

今年來MSCI各產業指數報酬率比較

資料來源:Bloomberg,截至2017/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