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技術指標轉弱,進入中期整理
2018/10/25

受到半導體廠商財測不佳看淡營運後市,及新屋銷售數據疲弱影響,美國三大指數昨天同步摜破年線支撐,尤其以科技為主的那斯達克在尖牙股重挫拖累下,暴跌329.14點或4.43%,創2011年8月18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從10月波段高點修正幅度達12.4%,標普500與道瓊工業指數也跌掉今年以來漲幅,若接下來的企業財報不能繳出亮眼成績,扭轉近期頹勢,守住2月初前波低點支撐,則美股將進入中期本益比修正。

美股三大指數波段跌幅統計
  標普 500 道瓊工業 那斯達克
1月閃崩跌幅 -11.8% -12.2% -11.7%
10月波段跌幅 -9.8% -9.0% -12.4%

資料來源:Cmoney 2018/10/25

 

時序進入10月,全球股市即面臨受諸多逆風打壓,包括Fed鷹派抬頭美債殖利率陡升債轉股疑慮瀰漫市場、義大利預算首度遭歐盟駁回、中國經濟轉弱、歐洲PMI下行、貿易戰致使美國企業營運成本上升等,擔憂財報會不太理想,加上昨天包括前總統歐巴馬及柯林頓夫婦疑似收到炸彈包裹,美方將此定位為恐怖攻擊,讓市場恐慌情緒驟然上升,VIX來到25.23點,為2月12日以來最高,預期台、日、韓股亞股今天將面臨空方襲擊。

美國標普 500 指數

資料來源:CMoney,2018/10/25

》後市看法:跌破年線後,靜待恐慌平息
  1. 對經濟前景與企業獲利前景抱持懷疑態度,是股市嚇跌主因:當前走勢如同1月閃崩一般,皆因殖利率上揚、尖牙股重挫引發市場短期恐慌,直到美國拿出優於市場預期的經濟成長與企業獲利,才化解市場疑慮,推升標普500指數於8月下旬再創波段新高,盤整時間達7個月之久。不過IMF、OECD等研究機構紛紛下調今明兩年經濟成長展望,加上貿易關稅戰、美元走強可能侵蝕美國企業獲利,因此投資人對未來前景抱持懷疑態度。
  2. 經濟擴張、企業獲利成長,是化解短期恐慌的最佳解方:根據Factset彙整至10/19,標普500公布財報的企業有85家,超過80%的獲利優於市場預期,獲利成長幅度高達19.5%,成績都還算不錯。但是聯準會紐約分行預估3、4兩季經濟季成長率從9/28的2.47%、2.92%一路下修至2.13%、2.43%,憂喜參半的數據可能使這波修正後的震盪整理時間拉長。
  3. 未來分歧震盪,成為新常態:美國仗勢經濟一枝獨秀,Fed不斷提高基準利率,對外又發動貨幣及貿易戰,到處以鄰為壑的行為,引發新興市場的債務風險,已為全球經濟投下變數。若美中貿易持續惡戰,加上貨幣政策分歧、經濟強弱顯著,則資金傾斜往美國走的趨勢會愈發嚴重,這種分歧不對稱的發展,勢必引發區域金融或地緣政治風險,帶給金融市場更多的不確定因子。
  4. 震盪調整,帶來趨勢改變:1989年日本泡沫化,開啟PC網路時代,2000年科技泡沫化帶來房市與新興市場榮景,2008年金融海嘯點燃智慧手機及網路平台世代。我們預期這次的分歧,將開啟美國獨強與AI崢嶸的時代,建議投資人應積極調整資產配置,趁著這波趨勢轉折期間,逢反彈大幅降低新興市場部位,逢拉回以時間換取空間、採定時定額方式,增持美國與AI趨勢相關資產,好整以暇迎向新一波財富重新分配的機會。

 

掌握AI趨勢>> https://www.fsitc.com.tw/act/201808_aipro/index.html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