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如預期降息,美股緩漲、信用債長多
2019/10/31

Fed一如市場預期,降息一碼,將基準利率下調至 1.5%-1.75% 區間,同時暗示短期再次降息的可能性不太高,未來一段時間將維持利率不變,並觀察經濟發展過後再決定下一個政策方向,以保持貨幣政策的彈性。Fed如預期降息,提振投資人信心,標普500再創收盤新高,昨天上漲0.33%,收3046.81點;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從1.8%下滑至1.77%;美元指數小跌0.04%,收在97.65。

本次FOMC利率政策重點解析:Fed完成今年內的第三次降息後,將需一段觀察期,貨幣政策是否確實傳遞至實體經濟,市場對此反應普遍解讀為今年降息機率大減。第一金投信分析,主席鮑爾會後暗示短期間再降息的機會不高,用意在降低市場對Fed貨幣政策過度寬鬆之預期。例如9月中旬的會議點陣圖即已對外表態今年已無降息空間,但本次會議仍降息一碼,表明Fed實際上仍以經濟狀況的變化決定貨幣政策的走向。據CME利率觀測工具 FedWatch數據顯示,預期Fed 12月降息機率僅19.9%,下一次降息時間可能將落在2020年。另一方面,主席鮑爾表示,將需要明確地看到通膨「顯著」上升,才有可能重回升息循環,也暗示未來一段時間要回到升息循環的機率很低極低。

美股延續緩漲格局:昨天同步公布的第三季GDP、ADP新增就業人數表現均優於預期,緩和市場對於景氣放緩的疑慮,加上Fed在今年的第三次降息,同時暗示利率將維持不變一段時間,利多消息激勵標普500指數走揚,再創歷史新高,收3046.81點。整體而言,除昨天的利率決策符合市場預期,加上先前已重啟的公開市場操作及購債計畫,顯示Fed其維持金融市場穩定的決心,因此,利率走低趨勢不變、資金環境寬鬆,將有利於風險性資產,預料美股仍延續緩漲格局。

  • 美國第3季GDP成長率:年化季增率從第2季的2.0%下滑至1.9%,但仍優於市場預期的 1.6%。顯示目前美國經濟在消費內需的支撐下,下檔仍具韌性。
  • 美國ADP新增就業人數:10月就業人數增加12.5萬人,高於估値11萬人,優於前値9.3萬人。超出預期的就業數據,顯示勞動力市場仍持續成長。
  • 美國企業獲利狀況優於預期:根據I/B/E/S資料統計,目前已公布近50%的標普500企業財報,年成長率雖只有-1.9%,但有77%企業獲利優於市場預期,且最新預估19第4季~20第1季成長幅度分別為1.8%與7.2%,顯示當前美國企業獲利狀況仍佳,且有望落底回升。
標普500指數走勢圖

資料來源:資料來源:Cmoney,截至2019/10/30

 

信用債市維持偏多,以投資等級債與品質較佳的高收益債為主:儘管市場普遍認為,短期再次降息的機率不高,整體利率水準仍將維持低檔。由於經濟數據仍在下行階段,通膨未明顯上升,第一金投信判斷美債殖利率存在潛在下行空間。以十年債殖利率為例,自低檔1.47%左右反彈至今1.86%左右的水準,已漸接近滿足點。第一金投信認為,十年債殖利率預估區間將在1.50%~2.00%,在利率水準低檔且維持區間的狀況下,有利於投資等級債與品質較佳的高收益債,觀察重點如下:

  1. 目前美國金融壓力指數仍處於相對低點,與Fed降息帶來的寬鬆貨幣效應正在發酵 (包括先前已重啟的購債計畫),加上ECB於11/1也即將展開新一輪QE,金融情勢的寬鬆,有利於殖利率不會反轉向上;
  2. 中美貿易戰風險有初步減緩的跡象,企業財報數據優於預期且預期將落底回升,因此當前信用風險仍低,投資等級債與高品質高收益債利差有望維持偏低區間。
  3. 美債3個月—10年殖利率曲線斜率於10月中旬轉負為正,歷史經驗顯示,美債的表現在未來一年呈現上漲。
美3個月與10年公債殖利率曲線斜率由負轉正後,公債市場的表現

資料來源:Cmoney,2019/10/2

 

FOMC會後聲明重點整理

  1. 從9月會議以來收到的資訊顯示,勞動市場依然強勁,經濟活動以溫和的腳步擴張。平均就業成長穩健,失業率也保持在低點。
  2. 雖然家庭支出的成長動能強,但企業固定投資與出口依然疲弱。與去年同期相比的整體通膨率、與不計食品及能源的(核心)通膨率仍低於2%。
  3. 基於全球發展對經濟展望的影響與低迷的通膨壓力,委員會決定調降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至1.5%-1.75%。
  4. 委員會將繼續監控未來的經濟數據以評估對經濟前景之影響,並倚賴經濟數據,包括勞動力市場狀況、通膨壓力與預期的指標,及金融和國際動態等相關數據,來思考未來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範圍之路徑。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