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疫情不確定性高,陸股短震盪、長有撐
2020/01/30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中國政府採取嚴厲的管制措施,短期必然會對中國經濟造成傷害,根據各家券商估計,可能拖累今年GDP約0.5~1%。第一金投信認為,由於疫情尚在升高中,恐慌氣氛短期難解,預期2/3開盤時跳水壓力大,上證指數恐跌破年線,回測2800點支撐,但應不至於摜破2440~2520的鐵板區;若2月中疫情降溫,上證將有望止跌回穩,回到2800~3200盤整區。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擴大,截至1月30日上午8點,中國官方公告確診7186例,死亡169例。但相較於2002年的SARS,此次中國官方對應的措施也更為迅速,採取各種隔離手段,並將疫情較為嚴重的省市,如上海、浙江和廣東,春節假期推延至2月9日,預計這段時間進行的嚴格隔離手段,至2月中旬疫情將有望獲得控制。

由於當前政策管制嚴格,加上人心惶惶,對消費市場之衝擊甚巨,尤其旅遊、飯店、電影院、百貨、航空、餐飲、房地產等影響最大,但相較SARS時期,當前中國消費不少已從實體轉為線上,線上消費反而受惠,如外送、家庭娛樂、電競等。

不過,因停產與復工延期,製造業生產及相關下游產業鏈包括汽車、光電、資通訊等造成較大衝擊,恐削減相關企業利潤,並降低製造業投資。然而,在貨幣政策保持適度寬鬆,並加強中小企業資金調度等金融支援,與財政刺激政策的支撐,產業前景進一步惡化機率不高,且人行不排除有降息的可能。

整體而言,未來疫情發展雖存在很⼤的不確定性,但中國政府對於經濟成長的支撐力道仍有效,如疫情短期間獲得控制,後續將有望推出短期的補助與減稅,但若疫情延⻑且惡化,將可能展開較大規模及⼒度的刺激措施。

對陸股影響,第一金投信認為,由於疫情的不確定性高,短期市場籠罩在恐慌氣氛中,上證指數摜破年線的機率頗高,但2440~2520的鐵板區支撐相當強勁,預期政府也應該不會任其跌破;倘若2月中疫情如預期降溫並獲得控制,上證將有望止跌回穩,回到2800~3200盤整區。

 

資料來源:Cmoney,2020/1/30

 

第一金中國世紀基金因應策略與展望

受到此事件較大影響的行業,如餐飲、旅遊、百貨、航空、飯店等,基金並未持有相關族群,惟不確定性將影響整體市場情緒,短期基金淨值難免受到大盤震盪影響而下跌,但鑑於以往政策撐市效果不錯,且經濟也逐步恢復成長,投資人不需過度恐慌,殺在相對低點,反而可在2800點以下,逢低分批加碼。

基金持股暫時不會有太大變化,若部分股票跌勢過大,將進行調整。而市場一窩蜂的炒作醫療用品如口罩、消毒等,我們認為只有短期表現,不會積極加碼,反而對於一些被錯殺、具成長及價值的股票,會反手買進。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