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納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國股市怎麼看?
2017/06/21
》MSCI明晟將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對陸股短中長期之影響為何?

短期信心大於實質:A股闖關4次,這次終於成功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雖說預估初始資金流入在170~180億美元,但MSCI分兩步納入,第一步預定在2018 年5 月半年度指數評審時實施;第二步在2018 年8 月季度指數評審時實施,信心面的提振將遠大於實質面,主要是當前監管政策以嚴防金融風險的主基調不變。

中期有助健全股市機制:由於中國股市最為人擔憂的是:1.交易機制的不夠完善;2.資金管制,可能造成流動性風險;3.企業財報不夠透明。在與國際銜接後,可望加速中國股市各方面機制的建立,吸引國際資金流入。

長期成為國際重要股市指標:MSCI指數是基於全球可投資市場指數編制方法編列的一系列指數,供全球專業投資人士使用參考。只要被MSCI納入指數,全球的資金就會跟著調整部位。因此A股納MSCI新興市場指數,對中國金融市場而言意義重大,除了正式與國際金融市場接軌、提升金融系統的可信度外,也讓專注新興市場的投資者和尋求布局中國市場的全球投資者獲得更便利的投資管道,中國股市的資金結構也將從散戶逐步轉變成法人市場主導,股市的波動度也將有效降低,大起大落的情形將漸次減少。

(備註:MSCI 全球指數與新興市場指數涵蓋的市值規模分別約為41.3兆美元、4.6兆美元,而且全球超過10兆美元的資產以MSCI指數為基準,超過900檔ETF基金以MSCI指數為追蹤標的,而其中占比比約為10%的被動型基金將跟隨MSCI指數對A股進行配置。)

》納新興市場指數是否吸引國際資金湧入,讓沈寂已久的陸股露出多頭曙光?

如上提所述,短期信心大於實質,且初期流入資金不大,加上上半年政策嚴防金融風險的主基調不變,股市尚未出現長多的發動訊號,上證指數暫時維持在3150的橫盤整理格局不變。惟監管政策最嚴時刻或已度過,對於市場負面影響邊際遞減,中長期底部浮現,疊加A股成功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效益逐季增強,中長期流動性增加可期,故後市不看淡。

》新興市場指數成份股多為大型股,是否產生排擠效益,不利中小型股表現?

短中期而言,先前市場已充份預期A股會納入,投資人事先已透過滬股通及深股通佈局大型股佈局,宣布後大型股要再大漲的空間受限,反倒是先前因資金排擠因素致使漲幅落後的中小型成長股,有機會落後補漲。

中長期而言,大型股獲外資青睞,成為墊高指數的關鍵,然中小型股在整體市場氣氛樂觀下,漲幅更是可期,由於當前中國的成長活力大多集中在民營企業,故不需擔心。

》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後,是否代表利多出盡?或者多頭的開始?

預期A股可望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使得MSCI中國指數今年以來大漲近24%,但上海A股與綜合指數漲幅不到2%,並無利多出盡的疑慮。我們反而認為,這件事可能是中國股市長線的轉折點,或許發酵時間不會立即產生,但隨著籌碼穩定、交易制度的健全、監管政策的鬆綁、人民幣的走穩,陸股將在此築底完成,進入下一輪的多頭循環。

》第一金中國世紀基金主要佈局在中小業績成長股為主,是否會因A股納MSCI新興市場指數投資風格而有所改變,若調整大型與小型比例各多少?

中國世紀基金選股特色著重於企業獲利穩定高增長、且估值合理,另外搭配政策作多的主題,而這些公司主要集中在中小型業績成長股,故基金逾七成配置在中小型族群,其餘則為大型主題類股。如前所述,先前因市場已預期A股可望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在事件確立後,投資情緒反倒有利漲幅落後的中小型成長股表現,故持股上不會有太多的調整。

》中國世紀基金港股、國內及內地佈局比重是否也會調整?

目前不會改變,陸股仍為主軸,持股介於60%~65%,港股低於35%。

》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後,對下半年中國股市的看法為何?

對於下半年中國股市我們相對上半年樂觀,主因在於:1.經濟已打底向上;2.人民幣幾次利空測試已穩定,資金外流風險解除;3.企業獲利連七季攀升,今年全年可望有二位數的增長;4.養老資金持續入市,十九大即將召開,政策開始由緊轉鬆。故預期「結構牛」緩步墊高行情即將啟動,其中產業成長加速、政策紅利推進的消費,醫療,創新及環保等產業將較指數有較好的表現機會。

第一金中國世紀基金當前佈局即鎖定消費,醫療,創新及環保四大行業為主軸,符合陸股後續之風格走向,建議投資人可採行單筆加定時定額分批佈局之投資策略,以迎接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後的國際接軌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