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超前部署,美國利率歸零!
2020/03/16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 (Fed) 超前部署,本月第二次在非例行會議間宣布調降基準利率4碼,基準利率來到0%至0.25%的目標區間,並推出7000億美元的量化寬鬆措施,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對於經濟的衝擊。統計自Covid-19大爆發以來,全球主要央行已降息13次,其中又以經濟最強勁的美國,速度與幅度最大,顯示全球央行以應對2008年金融海嘯的規格,來面對此次的新冠疫情的震盪效應。

 

全球主要央行降息時間與碼數

資料來源:Bloomberg,Central Bank Watch,統計自2020/3/3起,表格僅列歐美主要央行的降息狀況

 

Fed 3/15的最新聲明表示,新冠疫情重創美國與其他許多國家的經濟活動,新一輪QE,包括收購5000億美元公債、2000億機構住宅房貸抵押證券,並將在今天開始購入400億美元。此外,包括將銀行業提供的緊急借貸(貼現窗口)利率降低1.25%至0.25%,並將借貸期限延長至90天。Fed也將數千家銀行的存款準備金率降至0%,並宣布與全球央行共同合作,通過掉期(Swap)提升美元流動性。加拿大、英國、澳洲等央行也相繼採取降息措施。

雖然新冠疫情的最佳解方是「疫苗與解藥」,但曠日廢時,遠水救不了近火,加以上週金融市場出現流動性枯竭的風險,此時全球央行採取一致降息及QE的措施,可先解決市場的燃眉之急,以及挽救潰堤的信心,是必要的行動。

這次Fed將利率一次降至零,也代表正規子彈幾乎用盡,能發揮多少刺激作用,就看市場買不買單!本次動作已幾乎用上目前聯準會可使用之政策工具,且依現行規範下,若要額外推出其他動作,如購買公債與MBS以外的資產,應該需要修改法規,故預期近期聯準會幾乎無法推出其他更大規模或更大範圍之貨幣政策。

考量歐美市場疫情上仍處於抗疫艱難的階段,疫情對總體經濟的衝擊不確定性繼續升高,金融市場波動度與流動性狀況恐皆不佳,且若疫情惡化,聯準會目前已難進一步滿足市場期待。在沒有預留太多政策空間給予未來1-2個月使用的情況下,短線風險性資產恐將繼續大幅震盪,需持續關注每日回購操作狀況以及市場對本次大規模寬鬆動作反應,尤其留意市場流動性是否充足。

美債看法:Fed在基準利率下調至0~0.25%與資產負債表加速擴張下,第一金投信調降今年美債殖利率估值區間至0.32~0.92%,並維持殖利率震盪下行看法不變。

 

 

信用債市看法:由於信用債券交易是透過美債利率對信用債利差加碼進行報價,近期美債波動劇烈,已出現交易對手需要以較寬的信用利差保護,來減少轉手過程中美債的波動風險,使得部分信用債被非理性拋盤,即使是投資級債也出現跌幅相對較大情況,高收益債更是明顯下挫。

短線信用債在市場情緒未穩定前,可能還是會有較大震盪表現,但若就中長線投資角度來看,全球投資等級債券待美債波動止穩後,買盤預計將逐漸回溫;高收益債投資價值則已浮現!

匯率看法:美元指數在今早聯準會無預警宣布再降息4碼下,回落至97附近,上週雖短線跌破96,但隨後又衝上98價位,表示市場信心極度不穩定,流動性分配不均為主要因素。近期市場波動劇烈持續多空交戰,目前在貨幣政策面趨於負面及經濟基本面預期走弱的情況下,走勢尚未止穩,持續測試中期支撐96價位,預期中期美元區間將逐步下移。至於避險貨幣例如日圓、瑞郎,走勢一樣震盪劇烈,現階段避險心態仍重,為資金的避風港,目前市場以流動性為優先考量。

 

美元指數

資料來源:Bloomberg,2020/3/16

 

短期利率看法:在美元短期利率(隔夜拆款利率SOFR)方面,上週市場動盪之際,因對部分信用利差的擔心而有小幅上揚狀況,但銀行間拆借名目利率尚未明顯標高。惟目前市場信用利差擴大已開始顯示市場對流動性缺乏的擔心,近期需密切注意銀行及企業間拆借利率走勢變化;而今早聯準會剛公佈降息4碼消息,預期銀行官方拆借利率應會下調,但需留意信用貼水走高風險。

 

美元擔保隔夜融資利率

資料來源:Bloomberg,2020/3/16

美聯儲回購公債貼現率(Repo)

資料來源:Bloomberg,2020/3/16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