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新春大跌,後市如何看待!中國券商報告為你解答
2016/01/08

經歷2015年暴漲暴跌,原以去槓桿化成功與政策導引慢牛模式之中國股市,在2016年可以較平緩之震盪格局穩定市場信心。孰料2016年開春第一個交易日即大跌觸動熔斷機制提早打烊,1月7日開盤短短不到1小時又再度觸發熔斷機制而收盤,短短4個交易日重挫逾11%,給全球金融市場投下超大震撼。投資人心中一定存有大疑問,邁入新常態經濟轉型下的中國股市到底會怎麼走?第一金投信特別整理中國十大券商之年度展望,以供投資人參考。

》政府大力推動改革,中國券商樂觀看待陸股表現

根據中國券商發佈的投資策略報告,普遍認為貨幣寬鬆是未來影響A股的核心因素,輔以經濟轉型之政府大力推動改革,多家券商對今年A股市場保持樂觀,預測區間集中於3000點~4500點,由於區間差幅高達50%,因此擇時、擇點的重要性提升;投資的主題上,十三五概念(健康、智能、環保)、國企改革、生活及消費方式改變(娛樂、體育、傳媒、教育)概念的相關產業普遍被看好。另外,美國升息、匯率波動和國內的債務違約,則是大部分券商認為是未來的風險因子。

》轉型牛、資金牛、改革牛為主要動力

中國券商展望今年A股市場依舊樂觀,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

  1. 基本面:經濟面臨轉型階段,低速增長並不意味股市也會低迷,背後關鍵在於低增長環境中逼迫改變、激發民間潛力,促使傳統產業優化升級、新生產業成為新的增長亮點,因而推動盈利增長和估值提升,從而帶動整個股市上行。
  2. 資金面:資金寬鬆趨勢不變,利率走低時代,資產配置繼續向股市轉移,充裕流動性外溢效果,創造投資機會與支撐市場信心,推動A股估值抬升。
  3. 改革面:政策力推國企、財稅改革,以及新提出的供給側改革,是構成2016年資本市場穩步上行的主要動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破舊以提高效率,立新孕育新希望。一方面,加速存量出清、將資源要素從產能過剩、需求增長放緩的產業釋放出來;另一方面,加快培育新的增長動力,引導資源要素流向新消費,增加新供給。

然而,指數區間波動大,興業證券認為,震盪市概率大,不必過度關注指數,要做好交易、把握波段機會,且2016年不確定因素更多,需要更重視風險控管、主動擇時。

資料來源:招商證券、中信證券、華泰證券、平安證券、國泰君安、申萬宏源、海通證券、華融證券、興業證券、廣發證券,第一金投信整理,2016/1

》預測高低點區間落在3000~4500點

彙整8大券商之報告,廣發證券預測的高點為3910點,中信證券、華融證券、國泰君安和華泰證券皆預測高點會到4500點,平安證券預測高點為4600點,申萬宏源最樂觀,高點上看4750點。廣發證券預測低點較為保守2890點,招商證券、中信證券和華融證券預測低點為3000點,申萬宏源、國泰君安、華泰和平安證券預測的低點介於3050~3250點。依此8大券商的預測,今年上證指數區間落在3000~4500點。 整體而言,多數券商皆認為,今年是大幅波動的一年,區間波動預測較小的招商證券,為上下1000點,以其預測的指數區間,差幅為33%,而區間幅度較大的申萬宏源為1700點,依其樂觀的預測,若以1月7日收盤價3125點為進場點估計,報酬率預計可達52%。

2016上證預測區間
2016上證預測區間

資料來源:2016/1 ,海通證券及興業證券指數區間預測。

》健康、智慧、環保產業最被看好

另匯集10家中國券商報告,建議佈局方向可歸納成十三五規劃、國企改革、人口結構改變及收入結構改變等四大主題。十三五規劃中的健康、醫療是最被看好的產業,其中也包含了因人口結構改變衍生的養老概念主題;智慧中國概念的智能製造;信息經濟也是頗受矚目的產業;美麗中國的環保產業有70%的券商看好,其中的新能源產業被特別從環保產業中獨立出來,有60%券商看好;國企改革、娛樂和消費、體育、文化和傳媒、人才和教育也是較被看好的前十大產業。

中國10大券商看好產業
中國10大券商看好產業

資料來源:招商證券、中信證券、華泰證券、平安證券、國泰君安、申萬宏源、海通證券、華融證券、興業證券、廣發證券,第一金投信整理,2016/1 (上圖僅統計此10家中國券商報告,並不表示全體中國券商之統計結果。)

》風險因素來自外圍的美國升息、匯率波動,及國內信用風險
招商證券 事件性因素孕育機會與風險:包括美聯儲加息進程,或者是經濟下滑聯儲無法更加寬鬆,限售解禁(近期是造成陸股下跌的因素之一),經濟短暫回暖,社保入市,MSCI、註冊制等。事件性因素難以事先判斷,因此可預測性差。
華泰證券 風險來自兩方面,宏觀面的黑天鵝,微觀面的鴨嘴獸。黑天鵝來自四方面:人民幣匯率快速貶值;債務違約;美聯儲加息後風險資產價格重估;地緣衝突升級。鴨嘴獸來自兩方面:內生增長速度低於預期;併購整合低於預期。
平安證券 不確定性明顯增加,從國內到國外,發生市場預期之外的黑天鵝事件概率在上升。包括中國經濟下行過程中風險釋放在增加;海外來自於美元、大宗商品、新興國家經濟和全球資產價格波動的壓力,將對中國資本市場產生影響。A股市場可能將告別單邊流動性寬鬆預期,市場的博奕將變得更加激烈。
海通證券 市場階段性風險來自外圍變化引起的匯率波動及國內信用風險。
興業證券 全球經濟復甦不同步,主要經濟體的貨幣政策將明顯分化,不確定性在於美聯儲緊縮是否會超預期。

資料來源:招商證券、華泰證券、平安證券、海通證券、興業證券,2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