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先踩煞車,美股大漲後暫時休息一下
2020/09/04

由於〝賣出科技股〞與中國制定半導體新政策的消息,終於暫時澆熄漲勢旺盛的科技股氣焰,那斯達克昨天重挫近5%,指標股Tesla跌幅最重達9%,蘋果跌8%,微軟與Alphabet分別跌6.2%及5.1%(個股僅供舉例,未有推薦之意,亦不代表必然之投資,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第一金投信指出,從3/23日低檔反彈以來,那斯達克累積漲幅高達67%,技術指標呈現過熱,當有利空傳出易引發短多獲利賣壓出籠,若沒有連續性大跌觸發停損賣壓,預估回檔幅度仍不大,主要基於本波反彈之修正多介於3%~5%,且修正後多頭又快速集結上攻,這次的降溫對多頭續航是好事。若回檔逾5%以上,投資人可視風險承擔度,逢低分批佈局。

 

今年3/23低點以來,那斯達克指數波段修正幅度及後續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計算期間:2020/3/23~2020/9/3,以過去績效進行模擬情境之報酬率,僅為歷史資料模擬結果,不代表任何基金或相關投資組合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結果可能不同

 

昨天美股大跌,主要是有消息指出,投資大咖開始逢高減碼多頭的指標股Tesla及蘋果,如Tesla最大股東Baillie Gifford傳已減碼、億萬富豪Mario Gabelli考慮減持蘋果。另一方面,據傳中國十四五計畫,將大力支持發展第三代半導體,華為也高喊一個世界兩套系統,是可能的,讓美國半導體業聞之色變,加上目前科技股評價的確不便宜,整體基本面的腳步也未跟上股價漲幅,讓創高的三大指數同步回檔。

這次回跌究竟是修正的開始,抑或短暫的降溫,可從幾個面向分析:

一、從波段統計數據分析:自疫情低點迄今,那斯達克波段下跌超過3%共發生6次,最大跌幅僅5.3%,最長修正時間5個交易日,代表只要美股略微回檔,逢低買盤就前仆後繼湧入,支撐多頭攻勢不墜。

二、從市場情緒指標:雖然美股不斷創高,但金融市場居高思危的謹慎態度依舊,當前只在40%的平均值附近,並未觸及80%的過度樂觀。

 

高盛金融市場情緒指標

資料來源:Goldman Sach,第一金投信整理,2020/8/10

 

三、從資金流向研判:從2013年以來,全球資金曾大幅流入股票型基金達入3.6兆美元,但到了2018年美中貿易衝突升溫後,資金就隨著美股不斷創高賣出,近兩年流出達2.97兆美元,意味市場籌碼相對穩定,不易出現多殺多的連續性大跌走勢,也提供後市足夠的買盤金援。

 

2013年以來,ICI全球股票型基金資金流向(兆美元)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資料期間為2013/1/1~2020/9/4

 

四、從產業趨勢分析:新冠疫情徹底改變人類生活模式與工作型態,無接觸、無人化服務當道,讓AI技術商業應用快速落地;另外,宅生活的模式短期不易改變,且可能成為習慣,致使追求年輕新生活的健康瘦身、遊戲電競、毛小孩陪伴商機也同步大爆發。因此可以發現,AI相關指數及健康瘦身、遊戲電競、毛小孩指數,在稍做修正後,也能快速展現攻勢。由此可見,若長線趨勢對了,遇短期的修正,反而是進場佈局的好機會。

 

今年3/23低點以來,各指數波段修正幅度及後續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計算期間:2020/3/23~2020/9/3,以過去績效進行模擬情境之報酬率,僅為歷史資料模擬結果,不代表任何基金或相關投資組合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結果可能不同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