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保守加擔憂第2波疫情,美股終於漲多回跌
2020/06/12

美國聯準會(Fed)對於經濟前景較謹慎保守,及可能出現第二波疫情的疑慮,昨天美股三大指數跌幅均超過5%,道瓊工業跌6.9%,標普500跌5.89%,那斯達克跌5.27%,為3月中以來最大跌幅。VIX指數則彈升48%至40.79,美10年債殖利率跌5.73bps至0.67%。

 

6/11各股市指數跌幅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20/6/11

 

昨天美股大跌原因有三點:

一、Fed對景氣前景相對保守:承諾至少未來兩年半都不會升息,並使盡渾身解數,強力承諾將使用各種工具,直到勞動市場的重創獲得療癒為止。澆了市場認為經濟可以有V型復甦預期一桶冷水。

二、3月低點以來已大漲逾40%,指標已達過熱超買區:不論蘋果、微軟、亞馬遜股價皆攀歷史高峰,帶動那斯達克指數連兩天創歷史新高。但從技術指標來看,短線確實有過熱疑慮,加上聯準會潑了景氣一桶冷水,市場突然想起,當前股價與基本面似乎背離太多,因而引發短多獲利了結賣壓。

 

那斯達克指數走勢圖

資料來源:Cmoney,2020/6/10

 

三、擔憂第二波疫情恐爆發:近期美國抗爭事件頻繁,使得新增案例數近日激增,現有病例(active cases)於上周明顯上升,令各界越趨擔心會爆發第二波疫情。舉例來說,加州過去24小時單日新增3,090新病例,佛羅里達州也增加1,698例。

 

美國現有病例(active cases)

資料來源:worldometers,2020/6/12

 

就股市後市而言,未來有三大觀察重點:

一、Fed表示,將維持寬鬆政策直到經濟回復先前水準,加上財政政策支持,市場資金仍充沛。且根據最新Fed利率點陣圖,低利率預計持續至2022年底,追逐收益的資金仍會不斷被導引往風險性資產靠攏;

二、倘若疫情確實捲土重來,政府與人民已有先前的應對經驗,市場反應不會如第一次這般恐慌,即便有修正,但回檔的幅度與速度也不會像2月下旬至3月中旬如此劇烈,且Fed也承諾將使盡渾身解數,維護市場穩定。

三、飯店、旅遊、航空等相關產業復甦步伐相當不順,短線報復性大漲後,要再強勢上漲的機會不高;反倒是屢創新高的科技股仍是多頭重心,尤以美中聚焦且相對不受疫情影響的AI及5G等創新科技,依舊建議逢回加碼。

債市部分,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下滑5.7bps來到0.67%,信用利差則擴大,美國高收益債券下跌1.35%,新興市場債下跌0.48%,美國投資級債券則小幅下跌0.20%。然在貨幣與財政政策的力挺下,只要市場流動性指標(LIBOR對OIS利差、CP對OIS利差)未惡化,聯準會持續釋放資金,持續啟動信用債購買計畫,我們認為市場震盪將提供投資人佈局信用債市的機會。基於穩健原則,建議佈局債信較佳之美國投資等級債,或財務健全的富裕國家債。

 

6/11各債市指數跌幅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20/6/11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