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再起,美股重挫3%,定時定額加倍扣款時機到
2020/10/29

歐美疫情惡化,多國再祭封鎖措施,危及全球經濟復甦,加上美國選舉膠著的預期增加,美股三大指數同步重挫,那斯達克跌3.73%,標普500跌3.53%,道瓊跌3.43%,VIX則攀至6月中以來的新高,達40.28。鑑於本次大選郵寄投票狂增,多州計票可能延宕,結果恐無法在當天揭曉,已令投資人選前格外謹慎。加上白宮與民主黨在選前就最新振興方案達成共識的希望渺茫,疫情又再度快速升溫,恐使經濟復甦力道減弱,在雙重不確定因素夾擊,短期股市震盪拉回風險增加,建議適度增加投資等級債部位。若短線出現急跌,AI系列基金仍可分批加碼,定期定額部位則可啟動加倍扣款機制。不變的原則,堅守AI趨勢、規律投資、做好配置,以安度不平靜的政經局勢。

 

昨天美股大跌原因,主要受到3大因素同時出現疊加衝擊:

  1. 全球新冠疫情再度增溫,德、法二度封鎖全國至少1個月:歐洲感染人數激增,德法分別將於11月2日和10月30日起,兩國的餐廳、酒吧和非必要服務皆關閉,時間至少維持一個月;市場亦預期英國也將被迫跟進,歐洲再度壟罩在第n波疫情的陰影中。
  2. 美國選舉陷入膠著:雖然民調幾乎一面倒向,拜登勝選的預期強烈,但在決勝的搖擺州,川普似乎有急起直追之勢,競爭進入膠著狀態。市場民調顯示,民主黨支持者提前投票有62%,反觀72%的共和黨支持者選舉當天才會進行投票,而在4個關鍵搖擺州中,目前民主黨僅在賓州取得領先。由於大選變數仍高,投資人擔憂結果恐引發爭議,疊加疫情飆升衝擊,影響市場信心,拖累美股走勢。
  3. 美科技股領跌,需求減弱預期重挫能源與消費:疫情衝擊,加上預期經濟刺激方案在選舉前恐無法通過,不利經濟復甦,標普500盤面全數下跌,尤其在微軟公佈財報不如預期後,科技股重挫4.33%,跌幅最重;另因需求下滑的預期,能源股下挫4.22%,通訊與消費亦分別跌4.03%及3.36%。

 

未來3大觀察重點:選舉、財報、疫情

  1. 總統大選:距離大選僅剩六天,膠著的態勢使市場觀望氣氛濃厚,若開票當天情勢明朗,此不確定性即可排除。
  2. 企業財報:根據Refinitiv統計,截至10/28日,有206家企業公佈,83%獲利優於預期,其中科技、健康、必需消費產業獲利年增率轉正,表現相當不錯。今天有臉書、蘋果及亞馬遜等科技巨頭將公佈Q3財報及Q4展望,若展望能優於預期,則有助提振市場信心。
  3. 歐美疫情再度失控:冬天尚未到來,美歐的疫情卻持續拉警報,迫使德、法再度封國,預料美國選後對於疫情的管控措施也將趨嚴,這將打擊第四季耶誕旺季的需求。根據蓋洛普最新調查,今年美國消費者平均花在耶誕禮物的預算為805美元,遠低於去年水準,且逾四分之一的受訪者打算今年假期禮物支出較去年減少,零售商業績可能大受影響。因此疫苗能否在11~12月期間上市,攸關經濟能否重啟。

雖然疫情再度爆發,但各國應對的方式已從容不迫,企業也找出以數位升級的無接觸、遠距服務、無人化生產方式因應之,預期短期在疫情難以排除下,所帶動的在家工作、遠距醫療、學習、運動、消費等宅生活將蓬勃發展,故AI+5G依然是未來投資主軸,下跌都是投資人逢低布局的好時機。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