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股市漲勢冠全球 「新中國」趨勢財前景俏!
2015/04/23

大陸股市自2014年11月下旬滬港通正式啟動以來,開始突破低迷氛圍、啟動攻勢,不僅去年全年上漲逾5成,今年來累積漲幅近3成(截至4/14)、居全球之冠,後市表現為市場關切。第一金投信投資長高子敬認為,陸股牛市可望延續且後市無看壞理由,主要因政策改革、資金動能、貨幣政策評估等3大面向,均有利維穩後市並支撐陸股。尤其2008年金融海嘯後,大陸官方陸續祭出寬鬆貨幣及經濟刺激方案,以及習李政權上任後力求改革,產業結構調整、經濟轉向更有質量的新常態,有利經濟維穩,建議持續聚焦節能環保、智慧製造相關的新能源、互聯網等「新中國」產業及趨勢財,後市持續看多。

第一金投信投資長高子敬指出,從總經面來看,近期大陸推出「一帶一路」、「亞投行」等計畫,除了擴展國家實力,亦鼓勵外資進入內地協助產業升級,有了這等決心與佈局,經濟發展無硬著陸之虞,尤其大陸官方公佈的3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從2月的49.9上升至50.1,市場重回50以上擴張區間,顯示景氣向好。

另資金動能仍活絡,根據彭博資料顯示,截至今年3月中,代表大陸市場潛在資金動能的A股交易餘額,從2014年底的近人民幣1兆1千億元,成長到3月中旬的1兆7千7百億元,交易餘額呈增長態勢,顯示陸市資金量能可期。

第一金中國世紀基金經理人徐百毅表示,從貨幣政策面評估,目前離緊縮還很遠,對後市表現有利。根據彭博資料顯示(如下圖所示),2007年9月,當時上證指數來到歷史高點,而在指數達新高的前18個月,貨幣政策則出現先行緊縮跡象,然而若以此對照現在陸股表現,雖上證指數已有明顯漲勢,但貨幣政策仍偏向寬鬆,市場甚至預測未來降息、降準機率仍大,在內地升息、貨幣緊縮的方向未變下,預估指數向上機會依舊值得想像。

資料來源/期間:Bloomberg,2004/6~2008/8 (左圖)、2009/1~2015/3(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