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利率按兵不動,有利風險性資產表現
2016/09/22
》基準利率維持不變,並調降今年經濟成長與通膨預估

再度如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於今晨宣布,基準利率維持在0.25% 至0.5%不變,連續第6次會議按兵不動,表示會等待更多證據顯示經濟正邁向Fed目標後再議,同時強烈暗示年底前仍可能升息,至於12月升不升息,仍取決於經濟、通膨和市場的情況。受到日本推出新版QQE,及Fed維持利率不變激勵,昨天S&P 500上漲1.09%,稍微扭轉近期技術線型走弱的劣勢,美元指數則下跌0.53%。

本次決策聲明與最新預測要點如下:

  1. 三人提出異議:支持升息1碼至0.5%到0.75%,是2014 年12月以來反對FOMC貨幣決策人數最多的一次。
  2. 風險措辭改變:移除「近期展望風險已消除」的措辭,改以「風險看來約略平衡」的用字,將持續「密切關注」通膨指標與全球經濟、金融發展。
  3. 經濟評估:美國勞動市場持續轉強,經濟活動成長已從上半年的溫和步調回升,就業增幅平均始終堅實,失業率近幾個月來變動不大。
  4. 調降今年經濟成長預估:今年美國GDP成長率中位數為1.8%,低於6月時預估的2%。明年GDP成長率預估值則維持在2%。
  5. 調升今年失業率預估:中位數為4.8%,高於6月時預估的4.7%。明年失業率預估維持在4.6%。
  6. 調降今年通膨率預估:預估的今年PCE(核心通膨率)中位數為1.3%,比6月的預測低0.1個百分點。
》長期利率走向預測,未來一年升息不超過三碼

從Fed官員對未來利率走向預測的「點狀圖」來看,指出三個不同處:

  1. 今年預期升息次數,從原先的兩次降為一次。(現在預期會落在12月,升息機率目前在60%附近徘徊)
  2. 17位決策官員中,有三人認為年底前利率仍應維持穩定。預期明年升息兩次,低於6月時平均預測的三次。
  3. 明、後兩年升息步伐將趨緩,並調降長期利率預測至2.9%,低於原先估測的3.0%。
Fed官員對未來利率走向預測的「點狀圖」
Fed官員對未來利率走向預測的「點狀圖」

資料來源:Bloomberg 2016/9/22

》升息步調緩又慢,若無突發利空,風險性資產仍有表現空間

從Fed官員對未來利率走向預測的「點狀圖」來看,指出三個不同處:

  1. 從整體聲明及調降長期利率目標研判,未來1~3年Fed升息的步調將相當緩慢,除非有超乎市場預期的驚人舉措,為未來一段時間,Fed的決策對金融市場的干擾程度將逐漸降低,到年底前最大的變數將是美國總統大選。
  2. 由於升息步調緩慢,代表美元走強機率偏低,資金回流美元資產壓力再次驟降,相對有利經濟狀況已有改善的新興市場表現。研判今年新興市場股債漲幅將勝過成熟國家。
  3. 美元走弱相對不利實施負利率的歐洲與日本,尤其昨天才剛推出新版QQE的日本,若日圓對美元升破100大關,日股走勢勢必受到壓抑。
  4. 長期目標利率下修,美元趨向走弱,一旦金融市場出現較為劇烈的震盪,避險資金將湧向黃金,相對有利其後市表現,但上漲幅度難以重演上半年的強勢行情。
  5. 基準利率文風不動,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往上的動力削弱,將驅使資金持續湧向高利差商品,受惠者包括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高股息股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