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之資產配置與投資策略建議
2016/06/28
》短期恐慌氣氛主導市場,震央區歐洲股市震盪向下風險仍高

經過週末的沈澱,6月27日亞洲與歐洲金融市場之反應相對冷靜,急殺的恐慌氣氛大幅降低,但畢竟英國脫離歐盟之影響深遠,短期又有大多的細節需要釐清,包括骨牌效應蔓延、政治動盪、脫歐程序何時啟動、與歐盟關係的重新建構等,一旦有任何利空消息再傳出,對當前脆弱的市場信心仍構成一定程度威脅,研判震央區歐洲股市震盪向下風險仍大,也將牽動全球風險性資產表現。

》成熟股市:歐日央行黔驢技窮,建議減碼歐日資產,加碼美國

英國脫歐對歐洲的衝擊遠大於希臘債務危機,主要是疑歐的聲勢將強勢崛起,雖然不至於讓歐盟或歐元區出現瓦解風險,但對當前執政者是相當嚴峻之考驗,未來幾年政治之不穩定性將日益升高。

鑑於歐央可運用之非傳統貨幣工具已達極致,很難再端出令市場驚喜的措施,在經濟成長力道疲弱、政治分離主義不確定性升溫下,中長期建議減碼歐元區股票資產。然而,若歐元對美元貶至1.05元以下,短期將有助提振歐洲出口,對股市具有激勵作用,屆時有波段來回操作的機會。

在日本方面,安倍經濟學徹底失靈,日幣從年初的120,升至近100兌一美元靠攏,升幅逾16%,企業匯兌損失估計超過2.2兆日幣,大約占 2015 財年所有企業利潤的7%左右,政經呈現左支右拙局面,加以日股與日圓呈現逆相關,故中長期建議減碼日本股市。

美股部分,近期受歐股拖累而盤跌,但衡量貨幣政策、經濟成長延續性、企業創新與獲利能力等,長期建議加碼美國資產。另外,在外部風險有增無減下,Fed年底前升息之路迢遙,並可降低美元過度強勢帶來的企業獲利減緩威脅。

》新興股市:短期震盪風險高,但將隨美股走強而走揚,建議低檔加碼

根據IMF的研究,歐元區的政經波動,對整體新興市場之經濟實質影響相對有限,短期股價下跌反而創造波段操作加碼時機。而加碼之觀察指標為,1.美元對新興貨幣走弱;2.原油價格每桶維持在45美元之上。

評估各主要新興市場價位,中國上漲空間頗值得期待,上證指數於2850點附近分批加碼,下半年有挑戰3150點以上機會;新興亞股因經濟成長能見度高,拉回即可加碼;台股維持選股不選市。

》債券:防禦攻擊並重,美國公債、高收益債平衡配置

英國脫歐讓市場承擔風險意願暫時降溫,高收益債等風險性債券價格同步回檔整理,但鑑於:

  1. 歐央從本月起開始購買公司債,一旦市場信心偏弱,衝擊金融市場,預期其購債金額將大幅提高,歐洲各類債券皆受惠,而以往購債金額拉高,高收益債價格受惠程度最大。
  2. 油價持穩於45美元之上,箝制高收債的產業違約風險幾乎解除,且近期高收益債發行市場之信評品質佳,賤售比也大幅下降,有利未來價格之推升,故短期若回檔3%~5%,是不錯的佈局點。
  3. 因應英國脫歐可能衍生的負面連鎖風險,歐日央行持續壓低公債殖利率方向不會改變,同時FED在年底前升息的可能性已大幅降低,成熟國家公債具有高度避險需求,支撐其價格上揚。
  4. 美國升息時程大幅延緩,人民幣貶值及資金外流風險降低,在利差優勢下,更可望提振人民幣資產吸引力,加上下半年出口貿易可望恢復成長,並有深港通等題材,預期後市具表現空間。
資產配置建議方向與投資策略
資產類型 調整建議 投資策略 推薦基金
股票 成熟國家
加碼美國,減碼歐日
新興國家
加碼中國、新上證指數興亞洲
美股:標普500指數於1980點附近分批加碼,波段反彈8%以上獲利了結。
歐日:逢反彈先減碼,再視匯率走勢波段操作。
上證指數:2850點附近分批買進,3100點以上,波段獲利出場,或採1~2年的大額定時定額投資,分散時間風險。
第一金全球大趨勢基金
第一金中國世紀基金
債券 防禦攻擊並重
配置50%成熟國家公債,50%全球高收益債券,並視市場氣氛靈活調配比重
公債:因應突發的風險,歐日寬鬆政策不變,FED年底前升息機率低,成熟國家公債具有高度避險需求。
高收益債:能源產業違約風險幾乎解除、發行市場信評品質佳、賤售比大幅下降,有利未來價格之推升,回檔3%~5%加碼。其中美高收價值面便宜,列為加碼首選。
美元計價之成熟國家公債基金
第一金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第一金人民幣高收益債券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貨幣 加碼人民幣 自去年8月以來人民幣修正幅度近7%,未來隨著中國出口改善,預期貶值空間已有限。 第一金人民幣貨幣基金

資料來源:Bloomberg,2016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