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確定事件接踵而至,全球進入〝等待觀望〞避險模式
2016/06/13
》歐股領跌、美國恐攻,亞股全面重挫

受到歐美股市上周五(6/10)大跌、美國發生恐攻事件影響,今天亞洲股市全面走跌,日經收盤重挫3.51%、上證3.21%、香港2.52%、台股2.06%、韓股1.91%,德股、法股開盤延續跌勢,恐慌的肅殺氣氛似乎正籠罩全球股市。由於未來兩周有三大議題牽動市場敏感神經,包括1.本周美國聯準會將召開FOMC會議,決定升息動向;2.MSCI可能決定是否將中國A股納入成份;3.23日英國舉辦脫歐公投。不確定事件接踵而至,使得全球市場進入〝等待觀望〞的避險模式。

其中,又以日經與陸股的反應最為劇烈,前者主受安倍經濟學破功、4月核心機械訂單大跌11%,跌幅遠高於市場預期的3.8%,加上日圓強勁升值,日經225指數大跌582.18點,摜破季線支撐,技術指標轉空。上證綜合指數因離岸人民幣跌破6.6大關,A股解禁洪峰來襲,季線反壓遲遲無法有效突破,影響追價意願,在外部風險干擾下,2900點再度失守,滬深兩市242股跌停,而創業板跳水跌6.03%。

》6月FOMC會議,升息機率低

外部風險加劇,ADP就業數據不佳,原本高漲6、7月升息機率,從快速爬升又快速陡降,顯見升不升息、何時升息的不確定性極高。若7月FED仍未決議升息,在共和、民主兩黨決定總統候選人後,選前升息的機率將大幅降低,未來4個月對市場的干擾暫時排除。

美國升息機率預測瞬息萬變
美國升息機率預測瞬息萬變

資料來源:Bloomberg,2016/6/13

》英國脫歐,實質衝擊有限

上週五(6/10),英國某報公佈的民調結果顯示,支援退歐的陣營較支持留歐領先了10個百分點,領先幅度為一年來最高,歐股因而全面重挫。

觀察3月脫歐議題高漲以來,只有英鎊受到重擊而貶值,美歐股市絲毫不受影響,恐慌指數不升反跌,與歐債危機爆發時的衝擊層面顯然是小巫見大巫,即便脫歐,研判對整體歐洲的影響僅限於政治,經濟的殺傷力不大,況且一旦因政治風險引發市場劇烈震盪,英國央行及歐央勢必祭出貨幣政策穩定市場信心。

歐洲政治危機對歐美股市衝擊
歐洲政治危機對歐美股市衝擊

資料來源:Bloomberg 2016/6/13

》經濟乏善可陳,陸股區間盤整不變

在避險情緒的帶動下,離岸人民幣再度跌破6.6大關,在岸人民幣跟隨離岸跌勢,中間價大幅下調212點,報6.5805元,觸發市場緊張,加以本月A股解禁市值達2617億人民幣,籌碼面相對不利,因而吞噬MSCI納入A股預期的漲幅,上證指數回到2833點的盤整中線。

不論6月14日MSCI是否將A股納入成份,對尚在凝聚人氣與找尋主流類股的陸股而言,只要短暫的利多,談大漲言之過早,但要跌也跌不到哪去,維持2850上下250點整理的盤整看法不變,選股重於選市。

》待不確定因素排除,風險偏好將回升

自去年8月中起,市場風險偏好是左右市場走向的重要因素。而自2月起全球股市亦累積2位數的漲幅,在未來兩周接二連三的不確定風險來臨之際,誘發落袋為安之賣壓出籠,使得短期市場之波動可能延續至月底,待風險事件釋放完之後,風險偏好將再次提升,關鍵市場仍以美股為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