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一如市場預期,利率按兵不動
2016/06/16
》基準利率維持不變,但表示今年將兩度升息

一如市場預期,聯準會受美國就業市場意外走軟、英國脫歐公投結果難料的節骨眼上,利率按兵不動,基準利率維持在0.25%至0.5%區間,但仍表示今年將兩度升息,惟無具體升息時間表。另預期就業市場在最近走軟後會變得強勁,而矛盾的是下修2016至2017年的經濟成長預測。

本次決策聲明重點如下:

  1. 未來決定利率調整的時機和規模時,會把眾多的資訊納入考量,包括勞動市場情況的指標、通膨壓力與通膨預期的指標,以及金融與國際發展的指數
  2. 經濟情況的演變有理由僅以漸進步調調高利率,利率可能在一段時間內繼續低於預期中的長期水平。不過,利率的實際路徑將取決於未來數據所顯示出的經濟前景。
  3. 維持現行政策,把持有的機構債券與機構抵押擔保證券(MBS)到期的本金,再投資到機構MBS,並在標售時展延到期公債,直到聯邦資金利率達到正常化的水平,應有助於保持寬鬆的金融狀況
》經濟展望降低,今年升息兩次可能性不高

雖然葉倫表示,每一場會議都未排除升息的可能性,但必須視經濟數據而定。然不少經濟學家推敲Fed的決策聲明指出,除非夏季的經濟數據大幅好轉,否則今年要升息兩次將非常難達成,加以國際變數不斷干擾,一下中國經濟走疲、英國脫歐公投等,研判Fed要等待升息絕佳時機,卻可能等不到天時、地利、人和等條件匯集的那一刻。

隨著預期今年升息一次以上的決策官員人數減少(從3月時的1人增加到6人),聯邦資金利率期貨行情顯示,7月升息的機率大減至只有10%,遠低於本月初的53%,年底前升息的機率約42%,也低於14日的49%。

》升息機率低,美元走弱有利風險性資產表現

自2009年以來,美元走強通常代表市場趨避風險氣氛高漲,故美元走勢與全球股市呈現高度負相關,意味美元升值不僅不利於新興市場資產表現,同樣也不利於對美股。若未來3~6個月FED升息的可能性大幅降低,美元指數要再轉強的機率也同步下降,這相對有利全球風險資金之表現,投資人不妨趁著英國脫歐利空時,逢低佈局。

1/29~6/15美元走弱時,全球主要股市漲幅
1/29~6/15美元走弱時,全球主要股市漲幅
1/29~6/15美元走弱時,全球主要債市漲幅
1/29~6/15美元走弱時,全球主要債市漲幅

資料來源:Bloomberg 2016/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