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恐攻,將加速歐央推出擴大寬鬆政策
2015/11/16
》市場訊息

法國巴黎11/13晚間發生恐怖攻擊,總統歐蘭德隨即宣布法國進入緊急狀態、關閉邊境,截至11/15官方統計129死、352傷。事發後,歐美股市呈現急殺走勢,今日亞股開盤平均跌幅也在1%左右。

》市場評論:短期震盪,中長期回歸經濟基本面
  1. 從歷史經驗看,自2000年以來,共發生4次恐怖攻擊事件,分別是2001年911事件、2003年英國領事館爆炸案、2004年馬德里爆炸案與2005年倫敦七七爆炸案,而統計這四起重大恐攻事件,事發當下難免對股市造成短線衝擊,但平均兩周後,事發國股市即恢復到攻擊前價位,且後續若無造成經濟嚴重損失,股市多呈現震盪向上走勢。
  2. 另觀察匯率市場走勢,恐攻發生後,美元指數一度揚升至99.27,目前回落至99.1水準。可以預期的是,在當前強勢美元環境下,此事件將更不利歐元走勢,且非美貨幣短期都將受到影響。
  3. 其他金融市場方面,此攻擊事件亦帶動資金湧入公債市場與黃金避險,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路走低至2.26%;黃金價格也一度跳升重回1100美元短期高點。
》事件分析:若信心持續受衝擊,將加速歐央推出擴大寬鬆政策
  1. 正當全球金融市場力圖消化並擺脫Fed即將升息的關鍵時刻,法國巴黎發生恐怖攻擊事件,為金融市場增添不安氣氛,恐使美國升息的計畫又有變數,包括美股、德股等指標市場跌破月線支撐,9月底以來的反彈行情也正式告一段落,短期進入震盪整理期。
  2. 在緝兇、維安層級拉高下,短期將衝擊部分經濟活動及消費支出,對當前正面臨通貨緊縮、經濟成長出現趨緩的歐洲而言,不啻是一重大打擊,但這也可能加速歐洲央行推出新一輪貨幣寬鬆政策,藉以刺激經濟,並引導歐元對美元進一步走跌。
  3. 或許恐怖攻擊事件不至於為金融市場帶來太多影響,但在防恐氛圍升高下,已備受質疑的德國總理梅克爾之難民開放政策,勢必面臨重大考驗,可能進一步加深歐洲各國的歧見,也為歐洲帶來更多的經濟、社會動盪不安問題,進而影響經濟復甦的步伐,故短期對歐元與歐股的看法,相對謹慎。
》投資建議:非理性下跌反增加逢低進場佈局機會
  1. 受到法國恐攻事件影響,市場出現回檔修正難免,因此短期較有利美元、美債、黃金等避險需求較高資產,惟黃金受制於美元之強勢,上揚幅度有限。
  2. 若此事件導致市場震盪情況惡化,預期12月聯準會是否升息之質疑聲浪將再起,屆時若聯準會按兵不動,有助資金重回市場,帶動反彈行情。
  3. 投資佈局上,相對看好經濟復甦不乏最穩的美元資產;另IMF主席加拉德明確表態,歡迎人民幣納入SDR一籃子貨幣,代表人民幣正在邁向主要國際貨幣的長線發展趨勢中,而國際投資人勢必將增持人民幣債,作為資產的核心,此將刺激債券價格與人民幣匯價雙雙上揚,建議投資人可利用近期回檔進行佈局。
  4. 台股受外資連續六天賣超578億元影響,從波段的高點8850附近反轉走跌摜破季線,可能回測前波8132低檔支撐,惟再下檔空間已相對有限,研判加權指數將在8200點附近震盪整理,積極人投資可分批佈局,待反彈至8500點以上獲利了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