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利多不敵市場恐懼,美股跌破200日均線
2015/08/21
》市場訊息:美股全面回檔

美股昨晚全面重挫,道瓊工業指數下跌2.06%收在16990 點,創去年10月底以來最低收盤價;S&P 500指數下跌2.07%,除回吐今年以來漲幅,也創下去年2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同樣,NASDAQ指數下跌2.82%收在4877 點,一舉跌破5000 點關卡。美股三大指數同步滑落至200日均線之下。

》事件評論:美股昨天跌破200日均線重要支撐關卡

美國昨晚公佈7 月成屋銷售年比創近8年來新高,包含周二新屋開工數據也同樣創2007年以來新高水準,都代表著美國房地產市場的進一步走強;另上周初領失業金連續24周低於30萬人持續刷新2000年以來紀錄,理因讓市場續維持穩健樂觀氣氛,但股市卻出現跳水走勢,觀察原因有四:

  1. 自上周人民幣匯率突然貶值以來,市場的不確定性顯著增強。中國經濟放緩速度可能遠大於預期,投資人不免擔心全球經濟存在同步下滑風險。
  2.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昨晚發布辭職聲明,雖意在鞏固對紓困計劃的支持,但希臘提前大選又帶來了一些不確定性。
  3. 美國聯準會昨晚公佈 7月會議記錄顯示,官員們認為目前升息的條件還不夠充足,9月是否升息還需停、看、聽。這或許也預告了,在油價持續探底下,美國通膨存在下滑隱憂,經濟也可能同步受拖累。
  4. 就技術面看,美股昨天跌破200日均線重要支撐關卡,引發停損賣壓出籠,代表股市有轉趨震盪或轉空疑慮,導致市場持股信心不足。
》後市看法
  • 相較其他國際股市,美股在經濟持續好轉激勵下表現相對抗跌,但隨著9月的Fed會議更接近,且中國股匯市近期走勢震盪及油價續跌,美股也難逃池魚之殃。由於目前市場缺乏利多消息提振,預期短期美股不易出現大幅反彈機會。
  • 昨天全球股市的全面走跌,直接反映了目前市場保守謹慎的氣氛。不過,市場不確定性的增加,各國政府在政策拿捏上料將趨於嚴謹,尤其在貨幣政策運用上,雖不至於擴大放寬,但料將延緩收縮力道與幅度(美國升息可能再延後)。也就是說,在目前環境下,各國政府將維持較寬鬆貨幣環境,此將有利於對金融商品形成一定支撐。
  • 投資策略上,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原物料價格走跌,新興貨幣競相貶值,為市場帶來高度不確定性,薄弱的投資信心近期市場波動加劇難免,佈局策略謹慎因應。積極者建議以往下分批加碼方式佈局跌深之中國、台股,並嚴格執行停利與停損機制;穩健者藉由多重資產平衡配置,度過這段震盪環境;保守者以收益率相對較高之人民幣貨幣市場基金為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