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大利空衝擊,中國股市跳水6.15%
2015/08/18
》市場訊息

中國股市今早雙雙高開,上證指數一度站上4000 點,但午盤過後指數大幅跳水逾6%,跌破 所有短期均線支撐,收盤上證指數收3748.16 點,下跌245.51 點,跌幅6.15%;深圳指數收 2174.42 點,下跌153.07 點,跌幅6.58%。

》事件評論

引發今天股市跳水有4 項不利因素紛至沓來:

  1. 7 月中國偏股基金(含股票與平衡型)遭贖回近兆元人民幣,市場銀彈相對缺少,讓指數反彈難以為繼。
  2. 上周五中國證金公司轉讓一部分股票給匯金公司,市場解讀為國家隊撤出的訊號,恐慌心理再次出現。
  3. 本周五為中國三大期貨八月結算日,市場憂慮「交割日魔咒」將加大A 股之波動。根據規 定,最後交易日漲跌停板幅度為上一交易日結算價的±20%。
  4. 就技術面看,上綜指數再度挑戰睽違近一個月的4000 點關卡,但在大盤量能不能持續有效放大下,二度近關情怯,反而引發獲利回吐賣壓出籠。
》後市展望:難有單邊上漲行情,回歸基本面,選股為重
  • 儘管之前引發中國股市流動性危機已經解除,但考量近期CPI 回升、美聯準會升息腳步逼近、人民幣中間價貶值3%等因素影響, 對中國貨幣政策的寬鬆空間構成了較大約束,亦直接影響市場資金動能。
  • 有關證監會計劃退出救市傳言,證金公司已經說明,本次國家隊救市買入的籌碼短期不會構成賣出壓力,但在一般情況下也不會再買入,即讓市場逐漸恢復自身定價機制,意味國家隊「只護底, 不追價」, 故預期上證指數將於3400~4400 間區間整理。要突破4500 點有二個前提: 一、改革超預期;二、經濟增長超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