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鬆退場在即,歐高收成避風港
2021/08/27

近期美國經濟快速復甦,不僅失業率降至5.4%,企業獲利更屢創新高,聯準會考慮縮減購債以防止經濟過熱,意味著過去一年多來的資金盛宴即將結束。根據歷史經驗來看,具有利差保護的高收益債券不僅不受縮減購債影響,更能在逆勢中領先突圍,全高收、美高收、歐高收前一年總報酬分別高達7.1%、7.14%、9.98%,表現十分亮眼。因此,建議投資人在縮減購債議題再次點燃之際,可以適時布局高收益債券,以抵禦債券市場震盪加劇的風險。

去年在新冠疫情的衝擊下,全球經濟陷入停擺,促使聯準會啟動量化寬鬆政策,截至今年六月底美國M2貨幣供給狂增32.9%,成功地讓經濟重回強勁擴張的軌道,IMF大膽預測今年全球GDP將狂增6%,明年也將續成長4.9%。然而,在經濟強勁擴張之際,市場也不再需要巨額資金的刺激,聯準會因此開始考慮縮減購債規模,逐步收回龐大的資金,以避免經濟陷入過熱,更能為下一次的衰退預留空間。

根據2013年經驗來看,市場將提前反應聯準會的縮減購債政策,前一年的公債殖利率明顯走升,使公債、投資級債的震盪加劇,表現備受壓抑。然而,具備利差保護的高收益債券則大相逕庭,不僅受利率走升影響較低,各期間更皆為正報酬,其中歐高收的總報酬更高達0.78%~9.98%,優於全高收及美高收,表現十分亮眼。

 

2013年底聯準會縮表政策拍板定案前後,債券市場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21/8/26,以過去績效進行模擬情境之報酬率,僅為歷史資料模擬結果,不代表任何基金或相關投資組合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結果可能不同。指數報酬率非指基金報酬率,投資人不可直接投資該指數,且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Note:聯準會於2013/12/18確定於明年1月啟動縮表。

 

由此可見,縮減購債政策雖會對債券市場造成衝擊,但高收債卻絲毫聞風不動,聰明的投資人應逐步布局相關標的,才能在市場震盪之際依舊獲得良好收益。因此,第一金投信認為,在縮減購債政策未明朗前,歐義銳榮歐洲高收益債券基金是您值得考慮的標的,以R級別基金為例,今年以來報酬率達2.03%,成立至今更高達144.41%,短期、長期表現皆亮眼,將是您規避短期風險及創造長期收益的好選擇。

 

歐義銳榮歐洲高收益債券基金(累積型)績效表現

資料來源:Morningstar,第一金投信整理,2021/7/31,R級別基金成立日為:2000/7/14、R2級別基金成立日為:2008/1/7

 

相關基金歐義銳榮歐洲高收益基金 (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