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脈動】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近況說明
2022/09/29

今年截至9月27日,公用事業股是今年以來,除了能源股外,盤面上少數相對抗跌的產業類股,能源股受惠油價盈餘支撐,公用事業股則因電力事業及輸配電等公司具有通膨轉嫁能力,故表現相對優異。而就基金績效來看(如下表)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台幣累積型級別今年以來至8月底績效亦獲得正向報酬。

 

今年以來S&P 500與11大板塊績效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22/9/27

基金績效(%)

資料來源:Morningstar,第一金投信整理,2022/8/31,基金成立日為2017/9/28

 

然而受到近期市場大幅震盪,該基金9月淨值亦出現較大幅度的滑落,本波主要價格滑落因素說明如下:

  1. 9月美國公布的CPI年增率高於市場,居高不下的通膨迫使Fed再一次加息3碼,市場擔心FED加快升息增加今年下半年美國經濟落入衰退的可能,衝擊市場信心,股價在相對高檔的公用事業亦再次成為獲利了結的目標。
  2. 因近期歐洲天然氣及電力價格高漲,歐盟有意針對天然氣價格干預,補貼中低收入民眾及因天然氣價格高漲處於虧損的電力公司,市場擔憂再生能源發電商等公用事業也可能被限制獲利能力,令公用事業類股股價受累下跌。
  3. 近期美國政府公布了針對外國人投資PTP(公開交易合夥事業)類型公司的可能新稅法政策,引起市場擔心能源及公用事業類股的投資人被迫在今年底前賣出持股的壓力,也影響了近期個股的表現。
  4. 9/27英國反壟斷監管機構表示,正在調查英國國家電網公司出售其輸氣和燃氣業務的股權是否會觸及反托拉斯競爭的可能,國家電網公司在今年3月同意以 22 億英鎊現金,將其在英國的天然氣輸送和計量業務的60%股權出售給加拿大長期基礎設施投資者財團。

不過,根據我們分析,上述第2點,歐盟在9/15能源部長緊急會議宣示,不針對天然氣價格設定上限,以避免天然氣輸往其他地區,反而會加重歐洲地區的能源困境;同時,對可再生能源在內的低成本發電公司設定收入上限在每兆瓦時180歐元,高於市場預期的100歐元,不會影響再生能源的獲利能力。至於第3點,PTP稅法課徵範圍可能為能源、原物料、房地產產業等公司,並非公用事業公司,且部份原物料相關ETF的課徵、稅率都還是未知數。第4點,反托拉斯審查,僅是主管機關例行的動作,電網經營等公用事業契約訂價基礎是經相關主管機關批准才會上線,不致影響市場壟斷,因此對於上述相關訊息,我們認為市場過度的擔心,都只是造成短期估值的影響而已。

我們認為疫情及供應鏈問題逐漸淡化,戰爭及能源供應不平衡引發的高通膨問題,明年中前仍將維持高檔一段時間,FED快速升息引起經濟衰退風險及流動性下降背景下,用戶基礎穩定及防禦性的輸配送等公用事業類股將表現較佳,尤其在拜登的基建及降低通膨法案、歐洲RePowerEU政策下,都將帶動未來數年能源轉型投資及基礎建設等產業佈局機會,在近期市場拉回大多已反應上述市場訊息,基金將適度調整組合,佈局在高息收及有成長概念的類股,以提高投資組合股息收益率,持續看好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基金的長期投資機會,投資建議可適度逢拉回進場加碼佈局。

 

相關基金: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