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反壟斷調查,科技巨頭面臨短期陣痛
2020/12/29

阿里巴巴繼旗下螞蟻集團IPO受阻後再度掀起監管風暴,除了因涉嫌壟斷行為遭監管局調查,螞蟻集團也被中央金融機構聯合約談。使得阿里巴巴市值自10/28創高後,累計蒸發逾2.15兆港元。第一金投信分析,此次中國打壓行動只是一時的陣痛,並未衝擊阿里巴巴整體企業的前景,具備經濟規模、持續創新發展,仍是其最大的優勢;然受到較大衝擊預期會在螞蟻集團,更強硬的監管底下,估值恐大幅減少。然而,我們在11/10報告:從「螞蟻不能成為怪獸」看金融科技未來 中分析,在數位升級的大時代下,金融科技仍會持續顛覆金融業,創新與監管必定不斷上演衝突、平衡的戲碼,進而讓金融科技產業在守住風險底線的情況下,與時俱進、蓬勃發展。

此次中國監管局針對阿里巴巴實施『二選一』等涉嫌壟斷行為調查(「二選一」強迫商家只能在阿里巴巴上銷售商品,而不能同時在競爭對手平台上架商品),雖調查結果尚未出現,但遭調查的行為勢必需要作出調整。然即使受到衝擊,僅在其電商交易平台,其他雲端運算等成長業務並無影響。

過去中國因改革大開放,而湧現出一批科技與平台企業,造就現今的中國數位經濟。此次官方對科技龍頭阿里巴巴開出第一刀,顯示將更積極管理科技與數位化的發展,這對於發展更健全的數位經濟,勢必要面臨的陣痛期。未來,科技創新仍是中國持續壯大的主要發展重點,同時更需要透過與時俱進的政策與法規來管理。

因此,這次螞蟻集團整改與阿里涉反壟斷短期內勢必對股價造成壓力,市場亦要一兩季時間消化。然阿里巴巴長期在科技創新上,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後續若政策發展有更明確的方向,長期投資價值將有所顯現。

(個股僅供舉例,未有推薦之意,亦不代表必然之投資,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

 

經理人對此事件相關持股的看法:

第一金全球AI FinTech金融科技基金:阿里巴巴在基金中為低配。相關事件我們持續觀察,近期不確定性高,將酌量減碼。長期以來基金配置不會重押單一個股,降低單一個股對投資組合的影響。

第一金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阿里巴巴在基金中亦為低配。並持續觀察,近期不確定性已大致反應在股價中,因此後續若無再祭出加強監管措施,會先保留持股。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