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助理將問世,生成式AI邁向新商機年代!
2023/06/29

去年11月微軟推出聊天機器人程式ChatGPT,也使得過去半年,AI成為全球最火紅的話題!生成式AI的運用,可能在不久的將來,成為像是工業時代的鐵路、電力、印刷等通用技術,影響各個產業,AI通用新商機年代即將到來!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也認為,AI個人助理可望問世,協助人類處理日常事務,AI應用越見普及,推升整體需求、營收上揚、資本支出成長,成為AI主題投資的有力支撐。

根據Bloomberg與IDC資料統計,未來10年生成式AI帶來的營收複合成率高達42%,此外,生成式AI於企業的資訊科技支出的佔比逐年提升,從2022年的1%不到,至2032年預估可達12%(見表);瑞銀發表對生成AI技術的最新觀察報告指出,生成式AI未來幾年將會成為通用技術(General Purpose Technology,GPT),通用AI也像是另一種GPT,就如工業時代出現的鐵路、電力與印刷等技術,對人類的生活、各行各業的影響廣泛。

科技大廠結合生成式AI運用,推出各種新工具、新技術,包括生產力工具如郵件管理、簡報、文書處理等導入AI程式,搜尋引擎、會議系統、個人位平台等,都結合了AI功能整合,近期無論是台灣國際電腦展、蘋果開發者大會、微軟開發者大會等,都看到大型科技企業全力導入AI。

資訊科技研究顧問Gartner預估,2025年有超過三成的新藥、新原料,將使用生成式AI來進行技術開發;超過三成的行銷資訊也由生成式AI產出,2022年僅2%;2026年預估將有1億人口是與機器人共事,包括實體機器人與虛擬機器人等;2027年15%的新應用程式將透過AI自動生成,生成式AI應用無遠弗屆。

 微軟ChatGPT在去年11月上線後,在短短兩個月的時間,活躍用戶數就已突破上億人口,而過去半年的時間裡,月活躍用戶數來到2億人口,日活躍用戶達3,000萬戶,用量、流量就是金流的象徵,這也可以說明為什麼在今年各大企業財報中,提及生成式AI的比例高速飆升。

 AI導入大型企業的未來技術發展與應用,也帶動科技股強勁攻勢, AI發展不只半年、1年的趨勢,而是5年、10年的升級大轉型,投資人參與趨勢型標的,為降低景氣循環的影響,不妨採取定期定額、長線投資策略,以掌握AI長線發展紅利。

 

表、生成式AI營收與支出佔比預估

資料來源:Bloomberg,IDC,2023/06

 

相關基金:第一金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