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入市來了! 陸股投資信心漸升
2017/02/21

喧騰許久的中國養老金入市,預計首批投資權益類組合資金可望於本周撥款,最快下周投入股市,為A股挹注資金活水。陸股今年題材面豐富,除了養老金之外,官方近期頻頻釋出利多,包括:鬆綁股指期貨限制、金融去槓桿以健全股市發展、擴大基礎建設等,帶動投資人信心回升,陸股回到去年12月初的波段高點。

農曆春節前夕,中國養老金入市方案已正式啟動,不過,是以現金管理類組合為主要項目,也就是投資在貨幣市場基金相關資產,而春節過後,投資在股票的權益類組合約100億元人民幣,預計本周第一批撥款,最快下周到帳,並投入股市。

養老金入市方案喧騰已久,隨著計畫正式落地執行,其實質效益可望逐步展現。而按照中國政策規定,養老金投資股票產品比例上限為養老基金資產淨值的30%,以目前約3600億元人民幣的規模計畫,預計可投入股市資金約1000億元人民幣。

在養老金入市啟動下,陸股近日走勢活躍,上證指數農曆年後累計漲幅1.7%,重新回到去年12月初的波段高點。市場投資人信心明顯回升,根據Bloomberg統計,代表陸股信心指標的花旗中國經濟驚奇指數、克強指數,分別來到10年平均值之上與近兩年半新高,投資價值顯現。

中國政府頻頻釋出政策利多,除了養老金政策外,先前祭出金融去槓桿措施,嚴管保險業資金舉牌的高風險投資行為,以防範風險、健全股市發展,另外,上周還宣布放寬股指期貨保證金、交易手續費等限制,以及將擴大推動鐵公路等基礎建設方案,為股市營造利多氛圍。

去年,陸股呈現狹幅整理,消化上檔套牢賣壓後,今年上半年可望呈現震盪向上,底部逐漸墊高,隨著下半年十九大的召開,慢慢步入小牛行情。

資料來源:Bloomberg,2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