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復甦確立,歷史經驗:上半年買科技基金划算
2017/02/16

全球科技類股今年來走勢強勁,累計今年來整體漲幅達7.98%,表現超越各產業指數。法人指出,按傳統經驗,雖然下半年才是科技產業的業績高峰,但股市是經濟的櫥窗,如果投資人在上半年提前進場卡位,並持有到年底,都有五成以上的勝率,尤其是2月和3月進場的平均報酬率分別達3.24%與4.41%,表現最好。

一般而言,上半年都是科技產業的淡季,股價表現應較為弱勢,但由於股市是經濟的櫥窗,都會先行反應基本面利多,除非是爆發重大利空,例如:2000年網路科技泡沫、2008年金融海嘯與2011年歐債危機,否則上半年都是布局科技類股的好時機。

而且科技產業歷經長達5年的谷底整理後,已在去年落底。各研究機構均預測,今明兩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可望逐步向上,又以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預估分別成長3.3%和3.6%最高,基本面復甦訊號明確,為科技類股提供有力支撐。

許多科技大廠紛紛擴大資本支出,增加設備採購數量,帶動各類工具機、自動化機械需求大幅增加,也拉抬各項零組件的報價,如:滾珠、氣動元件、齒輪組價格,嘉惠機器人及自動化設備業者。

再加上,今年科技產業話題十足,下周將有MWC西班牙行動通訊大展登台,為行動通訊產業的指標風向球,3月由德國CeBIT消費性電子展接棒,可望炒熱科技類股投資熱潮,提振市場信心,建議投資人可以採取定時定額策略,於上半年分批布局科技、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基金,提前卡位下半年的旺季行情。

上半年各月進場全球科技類股,並持有到年底的報酬率與勝率(%)
上半年各月進場全球科技類股,並持有到年底的報酬率與勝率(%)

資料來源:Bloomberg,2017/2/15,以MSCI全球科技類股指數為參考指標,統計2000年~20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