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國減產夠力 高收債馬力夯
2017/02/15

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公布1月原油減產目標達成率近90%,激勵國際油價近日止跌反彈,同時也帶動高收益債券指數續創新高。由於經濟情勢已透露出曙光、原油價格走穩,高收債發行企業今年違約率可望下滑至2.5%,信用利差進一步收窄,整體表現優於其它各類券種。

根據IEA(國際能源署)公布的1月原油月報資料顯示,1月OPEC原油日產量較去年12月減少了100萬桶,與目標的120萬桶,達成率近9成。而如果包含非OPEC成員國部分,日產量合計減少150萬桶,與合計175萬桶的減產目標相較,達成率85%。

OPEC最近一次減產在2009年,當時花了兩個月的時間,達成率才80%左右。如今,第一個月就達到近9成的目標,成效斐然。若按照目前的減產效率執行下去,今年上半年全球每日原油庫存可望縮減60萬桶,為油價提供有力支撐,進而嘉惠高收債企業。

以2009年經驗為例,當時布蘭特原油價格在減產後3個月,上漲了1成,後6個月上漲超過5成;同期間,高收債指數分別上漲約1成與3成;而後油價表現雖持平,但高收債指數一路向上,在減產後1年累計漲了55%。

事實上,隨著本波油價止穩,去年下半年來高收債違約金額已大減60%,全年違約率3.6%。預估到了今年底,違約率有機會降到2.5%,低於近25年平均值;而如果撇除能源相關產業,估計可降到2%。

油價走穩只是支撐高收債表現的消極因素,積極的動力則來自全球經濟復甦、消費者信心回溫,對能源、原物料需求顯現。高收債可望受惠景氣向上的動力,帶動利差收窄,挹注資本利得,表現優於其它各類債券資產。

近一次OPEC執行減產時油價、高收債表現
近一次OPEC執行減產時油價、高收債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執行減產時間2009年2月起,以布蘭特原油、美銀美林全球高收債指數為參考指標